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吴宇森的《追捕》明起上映 它一点也不“高仓健”
2017年11月23日 07:14: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追捕》海报。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昨天下午,备受瞩目的、吴宇森导演的最新动作片《追捕》在杭州百美汇影城举行了提前看片。该片将于本周五正式上映,被称为是今年“贺岁档头炮”。

  1978年在国内上映的日版《追捕》曾影响了一代人审美,冷峻的高仓健是当时中国人心目中的硬汉,无论男女,而真由美则是勇敢追求真爱的女性象征,对一代人影响深远。

  因而吴宇森从立项开始,该片就为人所关注,不过,记者发现,这回并非老版翻拍,讲的也是不同故事,那些抱着怀旧心态去看的人,可能会失望。

  但如果把这部电影当作吴宇森的枪战片去看,还是蛮爽的。

  除了片名人名和个别台词

  跟老版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在观影时发现,新版《追捕》除了角色名字相同,在电影的开头“杜丘”张涵予与“女杀手”河智苑作为老版影迷念出经典台词,以及片尾曲仍沿用了《杜丘之歌》之外,其他与老版几乎没什么关系。

  因为吴宇森只拿到原著《涉过愤怒的河》的版权,没拿到老版电影的版权,所以不能使用任何老版里的原创桥段。吴宇森也一再强调不是翻拍,而是“改编原著小说”的重新创作。

  原著小说中的故事全部发生在野外,吴宇森这部电影里的主舞台是都市,还增加了河智苑和吴飞霞两个女杀手角色。

  故事上虽然保留“主角被冤后追查真相揭穿阴谋”,但人物行为动机、情节都重新设计,比如没有了杜丘进精神病院的情节,而是变成勇闯制药厂以身试药等。

  张涵予和福山雅治分别出演杜丘和矢村警长,戚薇出演真优美,三人的表演也与高仓健、中野良子、原田芳雄没什么可比性。

  这部片子倒是让张涵予圆了一把出演偶像经典角色的梦,自曝当年也曾“剃寸头,把领子都立起来。捏自己的脸,想让脸上有高仓健那种沟壑,结果按出两块淤青”。

  吴宇森重玩“暴力美学”

  枪战戏再现经典元素

  昨日提前看片,“陆芳观影团”招募了20位影迷,有几位是老版《追捕》的影迷。

  电影结束后,这几位观众告诉钱报记者,这就是一部“吴氏”枪战动作片,最大看点还是吴宇森的“暴力美学”。

  14年没有拍枪战片的吴宇森,宝刀不老,依旧展现出巅峰期的创作活力。他精心设计了五场动作戏:鸽笼肉搏、护城河飙摩托艇、山路追车、别墅杀手枪战、药厂大战,从水上打到公路,从赤膊上阵到持枪群战。

  此外,双雄、双枪和白鸽等吴宇森电影里的经典元素一一再现。

  特别是“双枪”,片中增加了一个像小马哥一样,左右手同时开枪的角色,这个被反派利用的女杀手,由吴宇森女儿吴飞霞出演。

  张涵予和福山雅治作为“双雄”,他们的“双枪”也是吴宇森精心设计。两人同戴一副手铐,配合默契地从二楼滑下,一人上膛一人开枪,场面简直帅呆了。

  吴宇森版《追捕》在拍摄中一共打光6000发子弹,张涵予、福山雅治、戚薇与摩托车杀手长达5分钟的枪战戏,一气呵成,畅快淋漓。

  电影最后的药厂大战,各种站位的枪战,很有节奏感,将吴宇森的暴力美学发挥到极致。

  近年来,一些经典老片作为大IP被不少电影投资人盯上,比如前不久上映的《密战》,就是翻拍自《永不消逝的电波》。

  不过,像吴宇森这样不是简单地翻拍,而是将原著小说重新改编再度创作,也算是一条拓展IP的新路。

标签: 人名;吴宇森;片名;台词;追捕;枪战;暴力美学;电影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