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世界最高铁塔穿上“防腐外套” 由多国专家量身定制
2017年11月24日 17:49: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王幕宾 钟挺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王幕宾 钟挺)11月23日,在舟山500千伏联网工程现场,十余名工作人员正在为地面堆放整齐的一根根铁塔杆管喷刷“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为这座在建的世界最高铁塔穿上一身“防腐外套”。

  如何在湿度和盐度较高的海岛环境,减缓金属物的锈蚀,防止表面剥落,保证设备内部结构不受破坏,从而延长杆塔寿命,是沿海地区供电部门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海宽一丈,塔高一尺”,随着在舟山500千伏联网工程这个世界最高铁塔——380米的金塘岛输电铁塔建设的启动,铁塔防腐成为重中之重的问题。

  早先,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已经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联合共建了“电网新材料应用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石墨烯改性新型重防腐涂料,通过在镇海、北仑、鄞州等区域试点使用,显著延长输电塔架、线路、输变电设备的服役寿命,将传统镀锌层输电塔架在海洋大气区和工业区的防护寿命提高6年以上,减少维修检修次数和维修频率,不仅如此,该材料还有环保、低成本等优点,运用成效显著。

  此次结合石墨烯应用和舟山500千伏联网工程实际情况,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提早谋划,采集舟山环境数据,对涂料应用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分析,在原涂料成分上进行了改良,首次为380米高塔“量身定制”防腐外套,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国际腐蚀联盟执委李晓刚等多名专家对此次“海岛铁塔应用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进行可行性论证评审,经共同质询与讨论,认为技术材料齐全、规范,数据翔实,符合评审要求。

  目前,“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涂刷工作正在按计划实施,铁塔预计于2018年完工。

_D3Y97301s工作人员正在喷刷石墨烯外层涂料.jpg

标签: 铁塔;舟山;联网工程;石墨烯;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463996922567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