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多国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
2017年12月04日 04:47: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日益重要的驱动力,在加速经济发展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拓展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12月3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代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阿联酋等国家有关部门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据介绍,该倡议围绕扩大宽带接入,提高宽带质量;促进数字化转型;促进电子商务合作;支持互联网创业创新;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强数字化技能培训;促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投资;推动城市间的数字经济合作;提高数字包容性;鼓励培育透明的数字经济政策;推进国际标准化合作;增强信心和信任;鼓励促进合作并尊重自主发展道路;鼓励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鼓励建立多层次交流机制等15个方面展开,提出将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这项倡议无疑将帮助各国促进数字化转型,在智能互联网新时代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前来参会的阿联酋代表、阿联酋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马贾德·阿梅斯马尔如是说。老挝代表、老挝邮政与通信部副部长本沙乐塞·肯纳翁则表示,不久前,中老两国签署了《关于加强“数字(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此次的倡议与之前的合作是十分契合的。“当前,老挝的数字经济正在迎来新发展,亟需在基础设施等层面加大投入力度,值得一提的是,明年是‘老挝旅游年’,我们尤其希望在ICT(信息、通信、技术)方面和中国有更多合作,特别在微信支付、支付宝、国际漫游等方面,希望能给来老挝的游客带来更便捷的体验。”

据介绍,倡议发布后将争取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加强互联互通,在促进民心交融上取得新进展;加快数字转型,在推进数字技术应用上取得新进展;打造创新链条,在培育创新能力上取得新进展;强化政策对接,在释放数字经济活力上取得新进展;增强交流合作,在共建治理体系上取得新进展。

标签: 数字经济;老挝;合作;倡议;阿联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