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莎娃”最爱吃杭州片儿川
2017年12月07日 06:14: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当大家还在讨论中国女子网坛小金花们何时能够接班时,00后已经悄然站上了世界女子网坛。

2017年12月3日,在珠海横琴国际网球中心举行的2018澳网亚太区外卡赛女单决赛中,16岁小将王欣瑜激战三盘,以4∶6、7∶5、6∶4击败巴布亚新几内亚球员特雷·阿皮萨,问鼎冠军的同时也锁定一张2018澳网女单正赛外卡,成为首次参加大满贯成年组正赛时最年轻的中国球员,而不为人所知的是,来自体育世家的王欣瑜和杭州颇有渊源。

2001年9月26日出生的王欣瑜,是典型的“体二代”。她的父亲王鹏是著名网球教练,曾经是浙江男子网球队的头号球员,曾是国家女队总教练,中国女网如今的中坚力量彭帅、张帅、王蔷,都曾是这位女网国家队总教头的麾下大将。而她的妈妈曾是浙江省女篮的队员,遗传了父母的优秀基因,王欣瑜16岁时身高已经达到1米82。

由于身高和颜值,大家很喜欢把她称为中国的“莎拉波娃”,但是她自己却喜欢普利斯科娃,“我本来是想让她多看看莎拉波娃的,但是她在今年澳网的时候看到普利斯科娃的比赛,觉得普利斯科娃有的技术特点值得借鉴,和她个性也符合,所以她没有粉上莎拉波娃,却成了普利斯科娃的粉丝。”王鹏说道。

拥有了突出的身体条件,王欣瑜在场上习惯主动出击,攻击性十足,“要么我把对手打‘死’,要么把自己打‘死’,总之不会让自己陷入被动。”

说起王欣瑜在网球上的起步,旁人都会觉得有个曾经当过国家队教练的父亲,在执教上应该会有不少便利,但王鹏坦言,其实作为父亲,教她不太容易的。“其实不是技术的问题,是身份和心态,我们呆在一起的时间久了,小孩在青春期多少有点叛逆。”

所以现在王欣瑜的教练团队里还有一位塞尔维亚籍的技术教练,一名来自克罗地亚的体能教练和来自南京的运动康复师,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外教会跟着她。

和不少打算走职业道路的网球少年一样,从两年前开始,王欣瑜每年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在国外训练和比赛。“训练主要是在塞尔维亚,然后去其他地方比赛,每年在欧洲要呆3~4个月,60%~70%的比赛是国外的赛事。”

虽然父亲是地道杭州人,不过出生在深圳的王欣瑜,只能通过偶尔回杭探亲的机会才能了解到家乡杭州。王鹏告诉记者,每年他们都会抽出时间回到杭州看望家人,王欣瑜有空的话也会一起回去,“虽然她自己不会说杭州话,但是她能够听懂,而且最爱吃爷爷奶奶家的片儿川。”

已经获得了运动健将称号的王欣瑜已经不用再为备战高考而烦恼,喜欢做指甲、追韩剧和综艺,最喜欢的歌手是周杰伦,王欣瑜在场外和时下的年轻人并没有什么两样,不过时间都被各地征战和训练排满了的她,空余时间也就只能听听音乐。

明年王欣瑜就将迎来她人生的重要节点。一方面,她现在的世界排名在第756位,青少年排名世界第6,已经取得了澳网正赛参赛资格的她在明年会继续向成人赛场不断进行挑战,而另外一方面,面对国内外各所高校抛出的橄榄枝,她也需要做出选择,这应该会对她未来的职业走向也有很大的影响。

对此,王欣瑜的父母态度倒是非常开放,让她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这个节骨眼的确是她人生的重要节点,不过毕竟是她的人生,我们还是要尊重她的想法。”

标签: 王欣瑜;网坛;网球;杭州;片儿川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7217996211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