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铁路警方破获一起涉枪案件
快递盒里藏着几个金属零件 没想到竟然能拼成一把枪
2017年12月05日 10:19:39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韦士钊 见习记者 骆静怡

  一个快递盒,里面放着两块砖头和一些零件。谁能知道这里面,竟然藏着仿真枪。昨天,杭州铁路公安处发布消息,“6·03”特大非法运输枪支案专案告破。抓获贩枪骨干9名,其他各类嫌疑人174名,缴获仿真枪整枪145支、弓弩6把、弹弓枪1支,未组装枪支零部件369件,铅弹1.3万余颗。这是近三年来,全国铁路警方破获的最大一起涉枪案件。

  沉甸甸的快递居然藏着枪支零件

  今年6月3日上午,义乌一家物流公司员工正在卸货。在对这些货物进行扫描时,他发现其中有一个转运到铁路物流的快递里有金属,而且这个快递特别沉。但是快递单上写的却是配件,非常奇怪。于是,这名工作人员便开箱检查。快递箱子里是两块砖头,砖头中间夹藏着几个金属零件。看到这么异常的情况,工作人员立即向给杭州铁路公安处义乌站派出所报案。

  民警到场后,发现这几块零件和枪支部件非常相似。经过拼装,这是一支仿美国小熊马-柯尔特的自动手枪,没有弹夹和子弹。

  随后,警方将这把仿真枪交给金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中心的鉴定结果是:该枪以气体为动力发射,具有致伤力,近距离射击甚至可致人重伤。于是,杭州铁路公安处成立专案组,专门侦查此案。

  警方根据快递的地址和电话,将嫌疑人锁定为宁波籍的任某。这个任某近期将8件类似的货物发往了吉林、重庆、天津、武昌等地。6月4日下午,民警将任某抓获。

  任某说,今年2月份,在上网时,无意中加了一个微信群,群里的成员都喜欢玩仿真枪。网名为“奇酷”的就是其中一位。听说倒手转卖仿真枪很挣钱,任某便开始和“奇酷”联系,从他那里买来各式的仿真枪,再通过朋友圈发小广告,卖给其他人。普通的气手枪价格在600元左右,如果是长枪,价格则会高达好几千,来钱非常容易。

  “奇酷”是河北人赵某。6月19日,赵某和另一同伙李某在宾馆被警方抓获,赵某承认将货卖给了任某。通过赵某,警方还找到了他的供货商——广东汕头人蔡某。7月10日,蔡某被抓获,他就是这起案件中所有枪支的源头。

  这些枪支流向了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起案件的涉案人员多达160名。目前,蔡某在内的9名主犯已被杭州铁路公安刑事拘留。

  什么样的枪才算是仿真枪?

  其实,仿真枪有个标准。只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的枪支构成要件,所发射金属弹丸或其他物质的枪口比动能小于1.8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大于0.16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的,都是仿真枪。

  除此以外,具备枪支外形特征,并且具有与制式枪支材质和功能相似的枪管、枪机、机匣或者击发等机构之一的,外形、颜色与制式枪支相同或者近似,并且外形长度尺寸介于相应制式枪支全枪长度尺寸的二分之一与一倍之间的,也在仿真枪的范围之内。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起案件中,买枪的大多数都是枪支爱好者。一部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用来收藏,还有一部分人可能会用这些枪来打鸟。虽然是仿真枪,但都是全金属的,能量大,危险性很高,严重的话,可能会致命。

标签: 枪支零件;仿真枪;快递;枪支;铁路公安;仿真;砖头;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