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入冬了! 接下去是真的要冷了 本周六市区最低气温1℃
2017年12月05日 10:20:4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冬天,你好!  快拍小友 今夜无眠 摄

  风和日丽的小时光 快拍小友 李逸翔 摄

  12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杭州入冬了。

  昨天上午,杭州市气象台宣布:从12月4日开始,杭州将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达到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正式进入2017年的冬天。

  冬天,就这样“毫无意外”地到来了。

  说“毫无意外”是因为,一来这些天的杭州已越来越冷,秋天的味道所剩无几了;二来算算日子也差不多了,进入了12月,也确实到了“冬天该来”的时候了。

  杭州市气象台统计了近五年杭州入冬时间——2012年是11月23日;2013年是11月26日;2014年是12月1日;2015年是11月25日;2016年是11月23日。

  杭州大部分年份入冬时间都在11月下旬,今年的冬天来得已是偏晚一些了。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上海与杭州等地,今年入冬进程均偏晚,上海常年入冬时间是12月1日,杭州则是11月30日。

  除了入冬晚,不少人对于今年天气的感受似乎都是:“现在好像还不是很冷呀?” 我查了一下近几年的天气纪录,2015年的12月4日,杭州已经下起了初雪,当天下午市区的气温只有4℃左右。

  不过,今年冬天虽然性子慢了点,但入了冬便意味着接下来,气温要大步向下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杭州多云转晴,市区气温4-10℃;明天,多云,3-12℃;到了本周六,市区最低气温会降到1℃,山区更是有可能降到0℃到零下2℃。

  寒冷的冬天,就这样开始了。

  冷空气接踵而来 12月上旬会很冷

  杭州的冬天跟夏天一样,几乎都长达4个月左右时间。比方说去年冬天,我们是在2016年11月下旬入冬,直到2017年3月下旬才正式入春,冬天可以说是“霸占”了全年三分之一时间。

  冬天既然开了头,接下去就会是一段“漫长的寒冷日子”。

  这个12月,冷空气就会一股接一股南下。

  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说:未来10天,我国中东部不会偏暖;至少有3股冷空气影响我国。除了11月28日的冷空气外,还有12月4日、12月7日两股。值得注意的是,这三股冷空气,可谓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不会给你回暖和脱衣服的时间。

  冷空气为什么一下子接踵而来?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这是因为有一个叫“极地高压”的家伙占据了北极,把冷空气全部赶了下来,聚集在北冰洋旁边的大陆上,“不管怎么说,12月上旬我国冷空气不断是跑不了了,从北到南气温低迷,难以回升。不管12月4日、12月8日冷空气有多强,这个12月上旬都会很冷,请注意保暖。”

  而“中国气象爱好者”提到的“12月4日”的冷空气,昨天已经开始逐渐影响杭州了。

  浙江省气象台预测,12月4日至5日,7日至8日,受冷空气影响,沿海海面将有7-9级偏北大风;6日和9日,我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只有0-2℃,沿海地区2-4℃。

  另外,冷空气一来,冬季讨人厌的雾霾也开始露头了。“中国天气网”说:“新一轮冷空气12月3日夜晚抵达浙江,带来明显北风,受上游传输影响,昨天上午,浙江全省有轻度雾和霾。”

  有阳光陪伴的初冬

  可以晒酱货 可以赏夜空

  虽然入冬了,虽然气温会一路走低,但是好在,本周基本上都是晴朗或多云的好天气。

  有阳光的冬天,应该可以算是“美好的冬天”吧?

  冬天,一旦下起雨来,不仅阴冷的感觉会加倍,而且对“吃货们”来说也是“一件伤心事”,因为要操心那些挂在室外的酱货。

  我记得有一年的秋末初冬,杭城的雨一直下个不停,市场里卖的酱鸭、酱肉和香肠统统都涨了价。茅家埠一带每年都要腌酱货、晒酱货的人家,都只能把那些香喷喷的酱货,挂在室内,改用电风扇吹……这真是让人“不放心”呀。

  不过,从现在杭州天气情况来看,吃货们应该是不用担心了,接下去几天都很适合晒酱货。

  前几天,有朋友去了绍兴安昌古镇,小镇距离杭州40多公里,向来以酱货闻名。据说那里已经晒出了今年第一批酱货。在朋友的描述下,安昌古镇的小河边,一排排酱鸭、腊肠、鱼干、酱肉整整齐齐地挂满了河廊,晒着冬日里的阳光,小镇上的人切半只酱鸭、烫一壶黄酒,再加一碟茴香豆,小日子过得不知道多美呢。

  冬天有了阳光,好像寒冷也没那么可怕了。难怪《左传》都说:“赵衰,冬日之日也;赵盾,夏日之日也。”什么意思呢?杜预给了简短有力的注释:“冬日可爱,夏日可畏。”

  冬日是个怎么样的可爱法呢,丰子恺曾经画过一幅画:一位穿着棉袍的老人和一个同样打扮的小孙子,一起揣着手,坐在院子里晒太阳,旁边鸡鸭觅食、黄狗打盹、猫咪懒洋洋……

  再说另一件冬天可爱的事吧。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上周末12月3日,正好是农历十月十六,那次的满月又大又亮,天文专家说,这是2017年唯一也是最后的超级月亮。可惜,那天杭州阴天,天况不是很好,所以遗憾错过了那一轮满月。不过,接下来一周的晴天,可以好好观赏冬日夜空了。

  冬天的星空其实也有特别的魅力。在一年四季中,冬季星空最为壮丽。冬天,也是一年四季中亮星最多的季节,有不少星座都非常好认。像是猎户座星云、仙女座大星系等很有代表性的天体,都可以在冬天观测到。

  冬季晴朗的夜晚,偶尔看看星空,或许也蛮有意思的。

标签: 杭州;冷空气;入冬;多云;星空;气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