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关于阿里巴巴要迁往雄安新区这事 其实是一道语文题
2017年12月15日 09:02: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阿里.JPG

  昨天,一篇“重磅消息”在朋友圈炸开了锅,主题是“阿里巴巴迁往雄安几乎无悬念”,作者不光言之凿凿,更将浙江的经济、杭州的楼市问题与其挂钩。

  作者的观点有哪些依据?他的结论靠谱吗?记者也想跟大家讨论下。

1.png

  阿里迁往雄安?不存在的

  阿里巴巴迁往雄安这事儿靠谱嘛?记者想用句时兴的话来回复:不存在的。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明确提出,自己的依据是12月13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经济半小时》中,一条“不起眼”的消息《定了!这些企业、十余所高校要搬到雄安新区》。

  那就让我们来看看作者的主要凭据——

  当天节目(13日晚21时40分左右)开始,画外音提到:从4月1日宣布成立雄安新区之际,一大批央企、国企和各类民营企业纷纷落户雄安。雄安新区管委会严控入区产业,经过管委会审核,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中船重工、中国建筑等48家企业落户雄安,这48家企业中,中央企业有19家,民营企业有21家;来自北京的企业24家,来自深圳的企业13家。

  作者提醒大家注意,这条消息的表述是“落户”,而阿里巴巴赫然排名第一。再结合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新闻,该文章从新区的定位和阿里的政治高度两个方面得出结论:阿里巴巴迁往雄安,几乎没有悬念。只是在于迁多少份额和比例。这后面还带着一句更大程度的猜想:亦或连总部也迁往雄安?

IMG_0259.JPG

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落户,指在某地报入户口,长期定居。落户某地需具备落户地规定的条件并办理一定的手续才能落户该地。

  阿里巴巴在雄安新区“落户”的实际新闻是有的。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三家子公司已在雄安完成注册,分别为阿里巴巴雄安技术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雄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和菜鸟雄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阿里在雄安新区布局的这三个子公司,关键词一定是智能,背后则涵盖云计算、物联网、“城市大脑”、智慧城市、智慧物流等多项内容,旨在为未来的城市建设规划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记者估摸,作为巨头企业,阿里在48家企业中排名第一,一是其自身实力的体现,另一点可能是因为“雄安新区在十九大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一家企业”。但仅凭如上信息,就能得出阿里搬迁的消息,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象力。

  简单问两个问题:

  一、作者援引新闻中,“落户”企业共有48家,如果阿里巴巴“搬走了”,作者是不是可以分析下腾讯有没有离开深圳,百度、京东会不会离开北京?这样更有视野。

  二、作者对总部搬迁的猜测从何而来?按记者目前的了解,目前,阿里巴巴官方发布的能与总部挂钩的消息有两个:2017年8月6日,阿里宣布在布局两年杭州、北京的“双中心”战略又进一程,到今年8月初,阿里集团18个事业部的主要业务都落地北京,新增员工数在绝对值上超过杭州。

  第二条新闻则是2017年8月19日,马云在西安表示,将建设阿里巴巴西北总部,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更好地贡献力量。

  阿里离开浙江讹传多次了,马云的回应为啥有人不肯听?

  阿里巴巴会离开浙江吗?该文中提到马云对浙江省的一句回应是:“浙江是阿里的家乡,浙江强,则阿里强;浙江好,则阿里好。”作者理解,马云没有直接回应浙江省的希望,但在记者看来,有些事情不用多说,看行动就知道了。

  作为浙商总会会长,在2015年发表履职演说时马云就表示,能够参与浙商的建设和发展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福报。能够与大家一起,参与为浙江商人群体、为浙江经济和为浙江老百姓服务,是我们所有浙江商人的最大愿望。

  在不久前的世界浙商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及自己想好了“墓志铭”:杭州人、杭州佬,喜欢太极拳,干过很多事,顺便还做了一个企业。记者觉得,这种骨肉相连、血液相融的事情,实在不可能简单地“断舍离”。

  阿里和蚂蚁金服在浙江做了哪些事?太多记者也罗列不过来,只挑几个印象深的:扫个二维码不用现金在杭州就能生存,杭州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城市大脑在杭州的实践和探索,已经从一个路口深化到5平方公里,到2022年杭州举办亚运会之时,城市大脑要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宣布三年内对新技术投资超1000亿元,建立“达摩院”,而“达摩院”已确定落户杭州市余杭区……

  可以说,在信息经济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一系列与“面向未来”相关的探索还在徐徐展开。更别提阿里巴巴与众多浙企的多层次合作,深度参与之江实验室等浙江的“大手笔”谋划。

  对阿里巴巴来说,浙江的价值不言而喻。比如,同样是在今年的世界浙商大会上,马云提到,浙江省力推的杭州湾大湾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阿里巴巴将全力参与其中。他表示,全世界有做得好的湾区,东京湾、纽约湾还有美国的加州湾,杭州有这个想法、这个格局,优越的地理位置,未来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上这次技术革命带来的无数机会。

  浙江有它独特的产业优势、环境优势,不然不会有成长到现在的阿里,如今,阿里巴巴是浙江的“金名片”,浙江也蕴含着阿里巴巴继续成长的新机会、新空间,而作为开放强省的浙江,也会以开放的胸襟来看待阿里的每一步。

2.png

  阿里在雄安新区打算做什么?其实不是秘密

  在11月8日的签约仪式上,马云曾明确表示:阿里巴巴的出发点不是到雄安做生意,而是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资源,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标杆和中国样本。

  这也符合国家对雄安新区的定位。央视这期节目中提到,雄安新区是继深圳、浦东之后,又一个具有探索意义的新区。虽然关于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还在审批中,但有些事情是明确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培育形成创新研发、成果转化、配套完善的高端高新产业生态体系。

  简单来说,国家对雄安新区的建设寄予了很大希望。雄安新区的建设是面向未来的,也是中国改革的又一次起点。对任何企业、尤其是拥有技术、渴望变革并占领下一个发展高地的企业来说,“落户”雄安新区都是机遇和战略性选择。

  此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雄安新区建设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翼协同发展。对此,记者个人粗浅的理解是,与其在雄安建总部,阿里巴巴目前在北京的布局,已经能够与雄安新区建设相辉映。

  再来品品有关北京部分的描述:对阿里巴巴来说,北京将是新生业务形态的重要衍生器。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北京是政治、经济、文化、人才中心,阿里巴巴希望助力首都“总部经济”建设,以北京为核心辐射整个北方市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科技创新赋能到全社会各个领域。

  围绕北京这个特殊地标,阿里巴巴一直在进行服务升级和产业探索,而它在北京深耕的经验和收获,也将为阿里未来三十年新商业生态的塑造和延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png

  楼市价格也怪阿里?这事真的太扯了

  最后简单来说下楼市的事儿。该文表述:如果阿里巴巴真的离开杭州,无论对杭州这个城市,还是对杭州楼市,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影响之大,怎么估量都不过分。文中还强调了阿里巴巴拥有6万员工、未来科技城板块房价涨幅大等事实。

  老师从小就教育我们,看问题不能看表面,也不能片面。记者觉得,这句话真是金句。

  记者不是楼市问题专业户。但除了阿里,近些年,杭州城西早已成为众创生态高地。房价的走高,一方面要看供需关系,另一方面也要看一个区域的收入、产值等数据。2016年,杭州市余杭区的财政收入就超过了老霸主宁波鄞州区,“水涨船高”也是有道理的。

  更大的价值也许与该板块的未来规划有关。无论是之江实验室、达摩院还是城西科创大走廊,城西的战略定位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它的价值。更不用说,杭州的净人才流入率在全国领先,这些因素都是综合的,岂能仅以阿里为赌注,以阿里为某个产业的唯一代言人?

  事实上,就在该篇文章发布当晚,作者本人分享的朋友圈就收到了一条阿里高层的回复“啊,啊,迁往雄安这明显是被人叫标题党了吧”,而作者对此的回复则是,自己引用的都是央视和阿里发布的消息。

  记者认为,个人发表观点无碍,但想象力过于丰富的话,就应加上“猜想”二字,不要以讹传讹。对一个正在布局全球、拥抱全球化的企业,技术和资源都是无边界的,都是要走向全球配置的。仅以地域为限去揣测一家企业的走势、总部等问题,未免短视了些。对企业来说,去创造、新增份额的意义,也远大于所谓“迁移”。

  仍以马云今年世界浙商大会上的一段话作结:你的眼光看一个县你做一个县的生意,你的眼光看一个省你做一个省的生意,如果你的眼光和能力能够覆盖全球,你就成为全球的企业家。每一个企业家要明白我有什么、我要什么、我愿意放弃什么,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了再出去。

  “阿里巴巴要迁到雄安新区”,这道阅读理解题你做对了吗?

涌金楼,观钱江潮。浙江经济最值得关注的皆在此处——欢迎关注“涌金楼”!


标签: 阿里巴巴;雄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53282954327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