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摆问题 剖原因 抓整改——二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7年12月17日 07:55: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评论员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 摆问题、剖原因、抓整改,是纠正“四风”的三个关键步骤。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共同的特点是,颠倒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对上“看天气”,对下“耍霸气”,办公室里“找灵气”,就是不到群众中去“接地气”。新华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中列了10种新的表现形式,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各种隐形变异的新表现在浙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尤须敬终如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找得仔细,剖得深刻,改得扎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成风化俗。

  摆问题,拿出魄力。什么是魄力?就是“敢于向自己开刀”,奔着问题去,冲着矛盾走,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看不到问题和症结所在,那危险就不远了”。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联系个人实际和分管领域,哪里“走样”就查哪里,用“显微镜”看,打“探照灯”观,到底是哪里有问题。不管是大还是小,不管是轻还是重,一一列出,做到不留死角、不留余地。

  剖原因,拿出勇气。改进作风、纠正“四风”,是一次“思想上的革命”。找到病灶,方可下药。要“打破砂锅问到底”,具体分析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具体的事、具体的时间、具体的方面、具体的环节等等,看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何才算深刻?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无私才能无畏。只有勇于正视自己,敢于揭短亮丑,才能真正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破解矛盾的突破口。

  抓整改,拿出决心。纠正“四风”,重在落实。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领头雁”,不松劲、不止步、不停息,继续加大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力度,让虚多实少、阳奉阴违的虚假表态失去市场,让“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的两面干部没有空间。要拿出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哪壶不开烧哪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靠的就是全面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内容和精神实质,运用好年底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整改“四风”问题,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标签: 四风;整改;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问题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