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严歌苓:我不敢说的话,萧穗子帮我说了
2017年12月17日 08:24: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雯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12月15日,冯小刚导演的《芳华》上映。作家严歌苓是《芳华》的原著作者,也是电影的编剧。

  小说《芳华》于2017年5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据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黄方也介绍,因电影《芳华》原定9月上映,所以最近三个月来,该书销量的增长明显,比之前翻三五倍。如今电影正式上映,《芳华》更频频登上各家书店的热销榜。

  因为电影的一再推迟,很多看过小说才看电影的人觉得,二者观感有很大的不同:电影很美,但是限于篇幅,人物形象没有小说里描写的丰富复杂。

  小说《芳华》的故事由上世纪七十年代,延宕到我们生活的当下,讲述了一群文艺兵的故事,他们的生活隐于中国西南城市的一座旧红楼里,因男主人公刘峰的一次“触摸事件”,触发了每个人物命运的不同走向。

  40多年前的严歌苓,就是一名文艺兵,《芳华》中的少男少女,几乎就是她朝夕相伴的战友。因而,这本书有浓厚的自传意味,严歌苓说,《芳华》是自己“最诚实的一本书”。

  《芳华》写到了女兵萧穗子的初恋,这段故事是否也在严歌苓身上发生过?“当然。”日前,记者采访严歌苓时,她完全没有掩饰。

  严歌苓的芳华岁月

  都是在部队文工团度过的

  严歌苓的小说写作,产量非常高,但是,她觉得自己创作小说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就像怀胎十月该分娩了,很简单。

  4年前,冯小刚找到严歌苓说,“我俩一起弄一个文工团题材的电影吧,你我都是文工团的,我现在特别怀念那段生活。”严歌苓答应了,也听了冯小刚当时在部队的一些故事,但她觉得要写还得写自个儿经历过的那些人物、生活和故事。

  严歌苓在文工团生活了10多年,跳舞跳了8年,又当了5年创作员。

  “和战友住在一起、吃在一起、练功在一起,朝夕相处,每一个细节都太生动了。所以,我回忆起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战友当时的那种情景,就像昨天刚发生一样,所以这部小说应该说是最贴近我自己、最贴近我亲身经历的。”

  当然,《芳华》是一个虚构的故事。“我在叙述人和我自己之间游离、变换,似乎是真的,又似乎是假的。占取了一个虚实之间的便宜,所以讲了大量的真话,也讲了很多我对当年的一些战友,尤其是何小曼这样一个人物的忏悔,以及很多对青春里发生的一些事情的反思。有很长时间,我一直在想,人们对一个弱者的迫害欲是从哪里来的,这是我们人性中的一个弱点,也正是由于这样的一个现象,导致了4个女兵不同的命运。”

  《芳华》里最重要的两个人,一个是男主角刘峰,一个是女主角何小曼,其他的三个女兵实际上是讲述者,她们有自己的故事,但更重要的是从她们的口中讲出来的人。

  其中,男主人公刘峰是严歌苓少女时代遇到过的那种模范英雄式的人物,那个时候平凡即伟大,他帮每个人的忙,修地板、钉钉子、补袜子……

  “那个时候,这样的人就是英雄,他平凡到了最不起眼的地步,但他是具有美德的人。但这样一个英雄,到底可不可以爱?可不可以爆发他作为男性对女性的冲动?”严歌苓说,这些思考,是她写这部小说的起因和过程。

  萧穗子的初恋

  也是严歌苓的初恋

  严歌苓的小说,常常会让读者把叙事人当成作者本人。她的很多作品里面都出现过萧穗子这个人物,比如《穗子物语》。

  在《芳华》中,萧穗子和严歌苓本人之间的重合度到底有多大?

  严歌苓说,她觉得自己是一个比较怯懦的人:“我是一个不敢得罪多数的人,我不大喜欢让人家不高兴,我这个人活着就是让方方面面每个人都特别高兴。”

  但是,萧穗子不是这样,萧穗子敢说很多严歌苓想说而不敢说的话。所以,严歌苓认为,萧穗子是另一个层面上的自己。

  “你们把萧穗子认为是我,我很得意。”严歌苓在散文写作中,发现自己很难直面读者:“要严歌苓发议论,我不敢发。我是一个非常怕得罪大众的人,但是萧穗子不怕,她比我勇敢、深刻,我深刻的东西放在她身上。”

  在《芳华》中也是如此,严歌苓把自己大量对当年生活的反思,通过萧穗子这样一个“像我但又不是我的虚构人物”叙述出来。

  萧穗子在小说里头是喜欢上了一个男兵,写了非常多的情书,后来,这个男兵把这些情书都交给组织了。因此,她受到了批判。

  在严歌苓的青春时代里,这样事情同样真实发生过。严歌苓说,那是很痛彻的一次经验,也是她的初恋。

  “男女兵在排练时难免经常亲密接触,拉手、翻跟头,有大量的肢体接触。才15岁的小女兵,面对有这么多好看的异性,又穿着军装,肯定会爆发一次情感危机。”

  但是,严歌苓说,后来她分析,自己为什么会爱上那样的一个人:“我就是爱自己在恋爱里的那个状态,那个状态是很令我着迷的,写情书实际上就是在把这种状态形式化,把这样的一个状态给抒发出来。”

  这场恋爱,持续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那个男兵大概就有点不耐烦了。“他觉得,这个女孩子怎么一天到晚只会纸上谈恋爱,就找了一个比我岁数大一些的年轻女军官,也是跳舞的,还很丰满,然后他们俩恋爱了。”严歌苓说,那个女兵发现了她的情书,就逼迫男兵把那批情书给交给组织。“然后所有人都对我进行批判,在集体面前一次一次念我的检讨,写得不深刻重写,还问,‘你只是写情书吗?还有没有发生别的事?’我发现那种众人爆发出来的力量很可怕。”

  所以小说里的郝淑雯,就被描写成一个比较丰满的女兵。“她的那种青春气息,那种美丽就像体温一样的往外散发,把周围的空气都感染上她的青春气息。”而严歌苓小时候不是这样的人,“我小时候不大讲话的,但是忽然冒出来一句,能让人吓一跳,后来人家叫我‘小妖怪’。”

标签: 严歌苓;芳华;文工团;电影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73502172531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