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金义都市新区创造新业绩 高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成发展主引擎
2017年12月19日 06:44: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星辰 胡国成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叶星辰 胡国成)5年前,如果你来到金义都市新区,看到最多的是丘陵、缓坡。现在不一样了,在宽阔的道路上行驶,沿途所见有“金义宝”“菜鸟”、移动、传化等产业“大咖”,也有一排排优质住宅区,核心区一批城市配套正在建设、升级……

  12月19日~21日,2017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将在金义都市新区开幕。作为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的永久会址,金义都市新区已建成多个电商基地,培育电商集群效应。不仅跨境,更做到发挥金华产地优势、名品集聚优势,做强跨界生意,持续增强电商发展强劲动力。

  今年1~10月,金义都市新区财政收入达10.3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区级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30.5%,总收入、区级收入增幅金华全市第一,新区人口总数已经超过30.5万。

  做大做强物流企业

  培育电商集群效应

  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以“服务融合、科创引领”为主题,除了延续往届的主题论坛、招商环境推介、重点项目考察等优质板块外,本届大会还将增加金义产教协同发展理事会的授牌仪式。

  大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电商巨头将云集新区,共享这场电商盛宴。目前,金义都市新区已建成多个电商基地,培育电商集群效应,持续增强电商发展强劲动力。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商产业园,位于金义都市新区的菜鸟·金义电商产业园于今年正式开园,承载了阿里巴巴、“菜鸟”的新尝试。今年“双11”期间,金义都市新区每日包裹数量超过1300万件,日均进出车辆将近7000辆,每日工作人员数量在1.4万人左右。

  今年入驻金义电商产业园的电商唐庆华说,金义都市新区电商氛围浓厚、产业基础佳,在菜鸟电商产业园的指导下,他迅速掌握了电商运营技巧,花茶销量翻番。“作为金华人,我要把本土花茶卖到国内外。”

  “菜鸟”绝不是金义都市新区电商的“一枝独秀”。以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为代表,金义都市新区集聚了一批电商物流企业。邮政、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天天等快递物流企业先后落户。去年,该新区四大电商创业园、三家电商物流企业的发货量达17.9亿票,营业收入超220亿元,今年,这一全年数据在“双11”那一天被提前刷新。位于金义快速路南侧的金华传化公路港,今年“双11”期间,传化3天共发货35万余件,运输一票货物的平均时间从传统市场的5.6天缩减到2.9天。

  成绩单亮眼,更有愿景可期。在金义快速路上,一个“全球人的在线衣柜”正在火热打造,8月开工的执御(金华)国际运营中心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这是一个包括商品设计、供应链提升、培训、商品采购和智能化仓储于一体的大型跨境出口电商平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达50亿元以上。

  已于今年封关运行的金义综合保税区将通过区城联动、区区联动、区县联动、区港联动的全新实践,打开金华这个内陆城市境内+境外互促发展的新渠道。进入金义综保区的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快捷便利的通关环境,更有针对配套产业扶持、贸易奖励、费用减免等地方优惠政策。金华“跨境通”通关平台,也将为金华及周边地区广大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一个个跨境新平台,正在金义都市新区加速成长。今年,该新区合理规划电商物流项目布局,支持、鼓励现有物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进有产值税收的电商平台企业,着力签约一批跨境电商综合平台商、服务商,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生态圈。

  高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金义都市新区高新产业区块,浙江胜道体育浙中仓储中心正式落成、投产。今年,项目税收贡献将超过3000万元,预计2018年纳税额将达到4000万元以上,今后有望每年稳定在5000万元以上。用地少、产出高,金义都市新区再添“亩产税收大户”。

  今年以来,金义都市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是新区在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攀登的生动体现。其中,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它所释放的“超能量”功不可没。

  创新驱动成发展主引擎,高新产业在新区越来越多。金义快速路往东,中国移动金义信息通信产业园简单又挺拔向上的白色建筑群也颇为惹眼,这个投资30亿元的大项目将集研发、服务为一体,以提供通信技术和大数据支持为核心,能让区域内的企业更快地接轨移动互联网时代……5年以来,金义都市新区沿着金义快速路由西向东打造了一条以重大项目串珠布局的产业带,轴线发展。

  金义都市新区招商发展局负责人说:“从金华科创廊道建设以来,新区招商引资的质量就越来越高了,现在有不少高新技术产业都落户新区,还有不少名校也有意图将研究生院放到我们这里。”

  11月,金义都市新区与北大数字中国研究院签署协议,在金华科技城共建北大数研金华智慧城市应用研究院,并推进筹建北大数字中国研究院华东分院,建设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根据协议,研究院拟围绕遥感与智能飞行器、地理信息与智慧应用、导航与智能位置服务、大数据与知识发现、物联网与云计算、智慧金融等智慧产业共性技术,重点建设3个应用工程实验室,开展新技术研发。12月,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与北大科技园签约共建金华北大科技城,规划总占地面积6000亩,包括高等院校用地3000亩,医疗卫生用地1000亩,产业用地1000亩,住宅及商业配套用地1000亩。项目涵盖高教、医疗、产业、科研、配套等功能板块,规划高等院校、三甲级医院以及高科技产业园区、生活配套区,将打造区域协同创新的科研体系、高效便捷的转化体系、集群发展的科技产业体系、引培共促的科技人才体系、要素活跃的配套服务体系,以人促产、以产促城、和谐发展。

  除此之外,目前的金义都市新区一系列科技创新“重拳”密集推出,亮出实招真招,欲引无数杰出人才竞风流。金华科技城建设地块,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如火如荼,中科院成都计算机研究所金义联合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斗金华应用研究院、智能农业传感器研究中心等3家研发机构已成功引进,并入驻金山科创园办公。园内引进“国千”6人,博士11人、硕士7人,研发工作人员超过50人。

  在金义都市新区这片创新高地上,高端人才竞风流,各大项目已初露峥嵘。“一年打基础、三年求突破、五年见实效”。金义都市新区建设五年后,一幅现代化都市区的宏伟蓝图正在慢慢展开,并一步一步从理想变成现实。未来,金义都市新区必将带给金华人更多的惊喜。

标签: 物流企业;新区;电商;都市;金义都市;金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