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淳安借力新媒体织起服务网 助力百姓“最多跑一次”
2017年12月20日 06:34: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宋鹏 方俊勇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宋鹏 方俊勇)近日,淳安县鸠坑乡金塔村曹家自然村村民吴某在晚上6点10分左右来到村网格员徐某家,反映一条村主干道由于塌方影响行人出行安全的情况,徐某立即到现场踏勘,并将情况发送到乡信访微平台。不到10分钟,金塔村党支部书记管士勤就组织人员进行了快速处置。

  反映情况不需跑到村委办公楼就能快速解决问题,这样的改变让当地群众欣喜不已。该乡星光村星火网格员洪某某在接待网格内余某咨询农民建房及污水纳管等需要的手续和材料时,只见他点开信访微平台,输入政策咨询事项上网一传,不一会儿,洪某某就来到余某家,给了一次性专业答复。

  鸠坑乡针对群众居住分散、人员流动较多、相关信息不对称等情况,把“互联网+”融入信访中,助力群众“最多跑一次”,专门建立了鸠坑信访微平台。该平台把全乡24名网格员、9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乡干部全部串联起来,还通过平台,向广大党员群众提供法律学习服务,强化他们的学法和守法意识。

  鸠坑信访微平台的建立,使群众在反映问题、信访投诉、政策咨询、民情舆论和需求帮助时,直接就近到各自然村向信访网格员去反映,以此改变群众反映情况来回走、夜间不敢走、下雨不便走的情况,并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此举赢得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宋鹏)

  为农服务有了智慧好帮手

  一个公文包、一支笔、加上一本笔记本,这是以往乡镇和村“两委”干部走访农户时的标配工具。可是在淳安县界首乡,所有干部的“装备”已悄然升级,一款名为“智慧网格”的手机APP,成为了大家开展工作的好帮手。

  今年来,该乡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发了“智慧网格”APP软件,使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成为了反映民情民忧的网格员,从而织就了一张覆盖全乡13个行政村的服务网。

  简单、灵活、好用——这是新燕村的党总支书记王建德对这个“帮手”的评价。前不久,王建德就通过这个平台解决了一件愁心事:该村80多岁的老人汪仁桃住在一幢危房内,村里几次想拆除危房并为老人搬家,但房子共有产权的另两户却不同意。王建德将这一情况上传到了“智慧网格”APP,乡里包村干部方园知悉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情况,随后召开村“两委”会议商定治理方案。经过沟通协商,该危房的所有产权户已同意拆除危房,并且按照县里的标准予以重建,老人汪仁桃也被安置到了安全的住所。

  截至目前,这个乡已有500余名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安装了“智慧网格”APP并成为了该平台的网格员。大家随时随地用手机上传图片、文字等民情资料,不但有效解决了以往工作中民情民意收集渠道单一的问题,而且已有100余个难题得以快速解决。

标签: 智慧;帮手;网格;信访;淳安县;鸠坑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