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落实“四种人”要求 绝知此事要躬行
——一论学习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上羊市街社区主任陈浩
2017年12月28日 08:24:09 来源: 杭州日报

  人民群众的口碑,党员干部的丰碑。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再望奋斗历程,重温入党誓词。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展读陈浩同志这位普通社区主任的事迹,感动在心头。一位普通的社区主任,不幸离世后被那么多普通居民怀念与不舍,折射出的不仅仅是他高尚的人格,更有他纯洁而坚强的党性。唯有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唯有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唯有甘于奉献扎实苦干,才能如此获得广大群众的认同。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2006年5月2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他的联系点淳安县下姜村调研时,要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做好“四种人”,即“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陈浩,可谓是对习总书记“四种人”要求最忠实的实践者。

  追根求源,做好“四种人”,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入党誓言刻在心中,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陈浩,可谓是理想信念的坚守者、入党誓词的笃行者。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社区和谐,则社会和谐;社区安定,则社会安定;社区风清气正,则社会风清气正。社区工作尽小事,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干部要做好“四种人”,就要像陈浩那样,把无数细微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做,每一件都做好,每一件都能获得群众的认同、感动与称赞。

  做好“四种人”,不仅需要无私奉献的情怀、扎实苦干的精神,更需要有“跟着群众跳火坑”的胆气。2005年1月,习近平如此形象地阐述“跟着群众跳火坑”的意义:“群众跳,你不跳,干群关系就疏远了。你一起跳,感情上拉近了,工作就好做了。”习近平强调:“干部要相信和依靠群众,但又不能做群众的尾巴;干部要教育和引导群众,但千万不能站到群众的对立面。”“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而陈浩同志不正是这样做的吗?赢得辖区企业的信任,获得小区居民的支持,靠的就是这种“跳火坑”精神,靠的就是“将心比心,换取真心”。

  做好“四种人”,必须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强调的三个“第一”:“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有一个不能忽略的细节,陈浩对于需要办的大事小事,都要事先记在一本笔记本上,而这个笔记本有一个特别的名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相信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有这样一本笔记本,都知道“两学一做”的主要内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而陈浩的事迹,向我们生动地诠释了一个道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应该是一个将党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中的实干家。

  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四种人”的要求,不仅仅针对基层干部而言,所有党员干部都应该结合自己岗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使之成为坚定信仰、精神支柱、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杭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杭州篇章。

标签: 习近平;党员干部;群众;新时代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