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等先后成立
大湾区怀揽技术、人才梦想启程
2017年12月30日 09:39:13 来源: 浙江在线 朱银玲 记者 董旭明

  编者按

  大湾区无疑是今年的一大热词。这一年,湾区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已经开始落子布局。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坐拥杭州湾等重要海港地利的浙江,打造大湾区蓄势待发。

  今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

  事实上,不仅仅是大湾区,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省正全力推进包括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在内的“四大”建设。浙江将以此为重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先行区,助力高质量发展。

  说得更清楚点,就是以杭州湾经济区为核心,联动推进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建设,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浙西南生态旅游带为重点,推进生态功能区保护发展,把省域建成大花园;构建以义甬舟为主轴的开放通道、支撑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湾区通道、引领大花园建设的美丽通道,促进省域联动发展。大力加强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该怎么建,建得怎么样,之于浙江发展的意义到底有多深远?我们选取了四个样本,来为大家做一番解读。


  9月的一天,施尧耘在从美国飞往中国的飞机上度过了自己入职的第一天。

  这一趟,他踩着秋风,来到杭州,到了阿里巴巴,成了阿里云量子技术首席科学家。于他而言,这是人生中绝无仅有的一段旅程。因为从此,他也是杭漂一份子了。

  当然,他清楚地知道,自己选择的这家公司,这片土地,存在的意义。

  除了组建并负责阿里云量子计算实验室,施尧耘还兼了职。

  9月6日,备受瞩目的之江实验室在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人工智能小镇”正式挂牌成立。这个由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共同打造,以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为研究方向的科研创新机构,将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灵魂”。施尧耘任实验室副主任。

  而这条城西科创大走廊,将成为杭州地图西侧的钥匙,一步步为浙江打开“增长之锁”,开启未来之门。而在环杭州湾大湾区呼之欲出的当下,这枚钥匙,又将为湾区输送世界顶级科技,以及大量的国际人才。

  一位科技大咖的杭漂路

  施尧耘,世界知名量子计算科学家、密西根大学终身教授。师从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目前唯一亚裔得主姚期智院士。

  为什么要加入阿里?一开始,施尧耘是拒绝的,“因为我在学界很快乐。特别是最近几年,感觉攀上了自己学术生涯的一个新的高峰。” 施尧耘说,之所以后来加入,从学术界转到工业界,原因也很简单:“阿里巴巴要做的也正是我要做的:让量子计算落地。”

  他说:“到阿里之前的二十年我一直在做量子信息科学的理论研究,可以说是纸上谈兵、甚至是吹牛吹了二十年。特别是在写研究经费申请的时候,总是说量子计算机一旦实现了就不得了了。”

  如今,他看到了实现的希望。“阿里巴巴是一家国际公司,我们将为最棒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提供国际舞台。我的量子团队更是如此。” 施尧耘的目标是,在未来,阿里云的所有用户在安全方面能够得到经典密码学无法提供的量子密码的保护。只要量子力学是准确的物理规则,这种安全是没有人、即使倾国之力都无法破解的。

  “时势造英雄,量子计算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机遇。” 施尧耘说。

  一个实验室的科技畅想

  就在宣布入职阿里之前,我们在之江实验室的任职名单上,看到了施尧耘的名字。

  2017年9月6日,作为浙江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的之江实验室在杭州揭牌成立。是勇立中国改革开放潮头的浙江、120岁的浙大、18岁的阿里巴巴,三个全球“现象级”的名词共同构成的科学研究室。三方按照5:2.5:2.5的比例出资。

  “之江实验室”重点聚焦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以大数据、云计算,谋划智能云、工业物联网、大脑观测及脑肌融合、量子计算研究等四大科学装置。

  作为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者,之江实验室是创造代表中国科技、具有世界顶级水平科技新成就的“浙江版”。

  刚入职阿里,又兼任了之江实验室的副主任,施尧耘很兴奋。

  “之江实验室对我来说振聋发聩,因为里头有着历史性的创新。这个创新不在于它的目标,也不是政府要出多少研究经费。创新体现在体制上:她的‘两核’,即浙大和阿里巴巴集团,之一是家民营企业。实验室是朝着升级为国家实验室进军的。”

  他认为,诞生之后,实验室愿景的实现极具挑战。阿里巴巴“主要负责优势领域的研发和相关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承接”。

  而按照之江实验室发展规划,到2022年,实验室将集聚科研人员两万人,打造顶尖科学家、行业领军人才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200个。届时,将为浙江新一轮发展插上强健的科技翅膀,为打造互联网+世界创新高地贡献浙江力量。

  【专家观点发展大湾区,条件已具备

  不止是施尧耘,在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以及其他的互联网企业,这样的杭漂技术精英近两年正在大量聚集。他们的履历集齐了几乎所有你能想到的公司:Google、Apple、Facebook、Airbnb、Uber、Oracle、NEC、Morgan Stanley……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研究员查志强认为,环杭州湾湾区,不是为了打造而打造,对照世界上成熟的湾区经济,在发展基础上,杭州湾大湾区已经达到了应有的条件。

  今天的杭州湾区域,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聚焦未来科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园区、西湖大学、产业创新综合体等一大批创业创新大平台已经完成搭建。目前,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海康威视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正带动杭州在数字经济方面引领全国。到目前为止,杭州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消费升级等方面都有快速发展的势头,并开始形成聚合效应。

  从天然良港到数字良港,杭州大湾区新的历史机遇到了。


标签: 阿里巴巴;之江实验室;量子计算;大湾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