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7年全省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2019处
除险安居 这件民生实事办得漂亮
2018年01月03日 06:38: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风 记者 余丽

  浙江在线1月3日讯(通讯员 李风 浙江在线记者 余丽)全省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000处,是省政府确定的2017年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一年过去了,这件民生实事办得怎样?

  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2017年以来我省全力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消除地质灾害隐患。2017年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2019处,完成综合治理项目1860个。减少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群众8.64万人,其中搬迁避让6.19万人,工程治理保护2.45万人。

  全力推进“除险安居”三年行动

  到去年底,全省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000多处,14万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其中直接威胁到30人以上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就有967处。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到2017年底减少地质灾害隐患点1000处以上;到2019年底,全省基本消除威胁30人以上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减少隐患点数量3000处以上;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减少10万人以上,进一步健全地质灾害防治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水平。

  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工程,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面推进“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丽水市集中物力财力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综合治理,实施“大搬快治”;温州市把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作为当前防灾减灾的头号工程,列入党委政府重要目标责任制和十大为民办实事的头号工程。

  搬治结合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避让搬迁是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有效途径,我省各地采取应搬尽搬、搬治结合各项措施,从根子上消除隐患。

  我省按照人均80平方米用地标准下达避让搬迁建设用地指标,已下达安置用地新增指标2331亩。省财政对淳安等29个县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按照每人1.5万元给予补助,已落实省级补助资金1.95亿元。各地结合实际,整合宅基地复垦、新农村建设、农民异地搬迁等有关资金,出台搬迁补助政策;协调金融部门,开展贴息贷款业务,支持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避让搬迁。

  对治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风险可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分类进行工程治理消除隐患。2017年,全省启动工程治理项目1804个,已完成1230个,减少受威胁群众5893户、24536人。

标签: 地质灾害隐患;民生实事;搬迁;消除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