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三论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2018年01月06日 07:06:03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面对“深水区”的阻力之大,更有“无人区”的创新之难,如何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必须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全省上下围绕一个目标拧成一股力量,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有一个比喻:一把手的“一”就好似一根扁担,前头挑着改革路径的擘画,后头挑着落实蓝图的行动。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一把手的改革担当,往往深刻影响着改革进程。闻鼙鼓而思良将,迈进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躬自入局、挺膺负责,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以担当的铁肩,挑起一方改革重任。在权衡利弊的重大关头敢于决断,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豁得出去,把党中央倡导的改革精神、作出的改革部署、明确的改革要求落到实处,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改革的实干家。

完善试点推广机制。试点是改革的“金种子”。改革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试点的先行探索。目前,我省已有省级及以上重大改革试点共164项,其中获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复的有21项。改革只有进行时,但试点必须有完成时,对党中央作出的改革部署、通过的改革方案、放在我省的改革试点,扎实做好试点复制推广工作。各级各部门增强改革协同,解决好谁来许可、谁来推进、谁来评估、谁来推广的问题,加快推进改革试点“盆景”变“风景”,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浙江素材、作出浙江贡献。

用好改革督察利器。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要跟进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对改革进行“三督三察”: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督察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每个环节对照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盯着抓、反复抓,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督察要盯责任主体,抓“关键少数”,敷衍塞责、拖慢改革的,要严肃问责追责,确保改革不空转、不打滑,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

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改革何尝不是如此?改革是在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中大胆的探索、冒险的攀登,难免失误挫败。如果容错纠错机制不健全,很容易滋生“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改革恐惧症。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鼓劲、为改革者撑腰,允许改革有失误,决不允许不改革。将容错纠错机制嵌入改革工作部署,容改革之失、解干事之忧、释担当之虑,为改革者开启新的“黄金时代”。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重任,我们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必须不惑不惧不动摇,鼓足勇气志气英雄气,当好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忠实践行地,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标签: 改革;督察;纠错机制;改革试点;无人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