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西湖高研院“二期”招生面试现场 连华为IT精英都想来
2018年01月06日 20:36: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李凯娜

webwxgetmsgimg (1).jpg

  浙江在线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李凯娜)寒风阵阵,不敌学子热情。1月5日、6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招生面试活动在杭举行。从600余名来自国内外的申请者中遴选了150名候选人参加了面试考核,年龄跨度从21到35岁,本科和硕士起点占比约为1:2,近30位西湖高等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参与了此次面试评审。

  施一公亲任招生委员会主任

  西湖高研院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试点,采取跨学科联合培养的模式展开博士研究生的遴选和培养,不受现有学位、毕业年限和年龄的限制,本科及以上应往届的人员均可提出申请,经过提交申请、材料筛选、组织面试、双向选择后即可录取。其中,硕士起点博士生的基本修业年限为3-4年,本科起点直接攻博生的基本修业年限为5年。目前西湖高研院已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招生简章发布后,得到了来自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此次招生工作由西湖高研院院长施一公教授任招生委员会主任,招生专业含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在为期两天的面试考核中,招生面试组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通过申请者陈述、评委专家提问和评议、外语考核等环节,力求选拔出在科研方面有创新思想、有发展潜力的申请者。

  兄弟二人先后赴杭求学高研院

  “我一直很向往一个学术自由、充满活力的科研圣地,西湖高研院的一切都是崭新的,没有固有模式的束缚和羁绊,我非常期待在这里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无所畏惧地去探索科学研究的极限!”面试现场,正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四男生李同学,诉说着他对能够来西湖高研院求学的渴望。去年,他的双胞胎哥哥已经作为西湖高研院首批博士研究生入学。此次他申请了西湖高研院前沿技术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

  李同学还分享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西湖高研院的印象:“刚走进宿舍楼,我就觉得很温暖和感动!学校为我们考虑和准备的非常周到,不仅提供了房间住宿、一日三餐,等候面试的过程中还有咖啡、甜点等茶歇,而且每一位导师也都非常平易近人、严谨认真,感觉这里是一个温暖的大后方、一个可以信赖和获取知识与力量的家!”

  高水平科研吸引华为、阿里IT精英

  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面试组副组长、前沿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东林博士介绍,此次申请计算机方向的面试者平均水平较高,既有来自国内高校的优秀学生,也有在网易、华为、大华、阿里巴巴等企业深耕多年的技术人员,西湖高研院影响力和对申请者的吸引力都在提升。在谈及如何遴选面试者时,王东林说:“面试组会从科研成果、知识积累、专业水平、发展潜力等方面综合考虑。”

  据悉,从2017年4月起,西湖高研院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分别实施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2017年9月2日,首批19名西湖高研院-复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已正式入学。在开学典礼上,施一公院长赋予首批博士研究生“西湖一期”的称号,并深情地说到:“西湖大学将为你们提供最杰出的师资力量和最优秀的科研条件。希望你们以创新为目标,通过批判性的思维独立思考去探索和发现人类未知的科学前沿领域。在这里,天有多高,你的潜力就应该发挥到多大!”如今,西湖高研院即将迎来百余名“西湖二期”,他们将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所民办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怀抱里开始追逐梦想的学术之路,为科学研究的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标签: 西湖;招生委员会主任;招生面试;面试;博士研究生;复旦大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67991166575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