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阿优文化马舒建团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科普漫画 填补动漫获奖空白
2018年01月09日 04:5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杜静宜

  浙江在线杭州1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杜静宜) 1月8日,我省动漫企业阿优文化凭借项目“《阿优》的科普动画创新与跨媒体传播”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中国动漫企业第一次摘得国家最高科技奖项。

  “建设科技强国,离不开公民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科普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项目第一完成人、阿优文化创始人马舒建说。

  儿童时期是培养科学兴趣的关键阶段。阿优以“科学创新,从娃娃抓起”为理念,聚焦科普动画创作和儿童科学教育。与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等单位携手,打造系列科普动画片,出版《阿U学科学》系列科普图书,并与中科院幼儿园合作开发幼儿科学课程体系,以科普动画的方式进行内容动漫化的二次研发。一系列教育智能产品与创新课程,也在全省各大幼儿园广泛应用。

  “科普动画要达到教育功能,前提是动画本身足够吸引孩子。”在马舒建心中,上世纪60年代广受孩子和家长喜爱的《小蝌蚪找妈妈》就是一部经典的科普动画片。“这部作品把小蝌蚪发育成青蛙的生物学知识,融入到了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当中。”马舒建说。

  从优秀动漫中得到启发,马舒建认为真正“寓教于乐”的动画产品,要在取材上贴近儿童生活,叙述方式上符合儿童语言特色,故事结构上引发儿童思考,科学知识上保证真实准确。“只要选好故事,讲好故事,科学教育就能借助动漫手段,激发孩子对世界的好奇,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财富。”

  近年来,作为“《阿优》科普动画创新与跨媒体传播”的主要组成部分,科普中国之《阿U学科学》等系列动画片已先后获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银奖、国家广电总局“共筑中国梦”优秀原创网络节目、浙江省电视牡丹奖、2017浙江省中国梦网络视频大赛最佳动画片等一系列大奖。马舒建说,下一步,阿优将进一步打造科学教育品牌,创作更多帮助儿童健康成长的动画产品。

标签: 科普;动漫企业;创新;动画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