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风雪中35小时,浙皖两地合作为数千名滞留司机“送温暖”
2018年01月28日 15:01: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汇 见习记者 肖淙文

  摄影 张卉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江汇 见习记者 肖淙文)“大家一路顺风!”26日上午,数十辆大型货车从306省道徐徐驶过,安吉杭垓镇桐杭村党支部书记潘佩琴一大早就带着村民来给滞留司机们送热水、面包、饼干,从桐杭村一路送到了唐舍村,足足3公里路,并目送最后一批司机离开。

  1月24日晚,S306省道宁国段发生交通事故,再加上天降大雪,道路被完全堵死,沿路数千名司机滞留。到26日通车时,已过去35小时,这段本应焦心的等待,却被一个个暖心故事化解了。

微信图片_20180128130716.jpg

  35个小时,既是煎熬又是温暖

  26日上午11点,外地司机汪运看着手机上的时间,他已经被困35个小时了。从萧山到安徽的路,没想到会走得这么长。曾经很焦急,货物要运送;如今很安心,道路已经顺利通车了。“心里很复杂,对这里是又爱又恨,当然更多的是爱。”老汪笑笑。

微信图片_20180128130541.jpg

  自从滞留消息传开,老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滞留了怎么办?什么时候能通车?按照经验,没个五六天是等不来的。不过很快,老汪的心放下了。从看见交警、路政等部门彻夜除雪的感动,到受到附近村民热情招待后的温暖,老汪内心经历了一系列复杂变化。“道路很快就会通的,耐心等吧。”老汪虽然内心焦急,反而时不时要劝劝一些着急的司机们。

微信图片_20180128130608.jpg

  不只是老汪,滞留在S306省道上的司机们普遍被这样的“暖心事”感动了。25日晚,司机们下车聊开了。洪伟说,自己从安徽拉一批货到安吉,滞留事件也没少经历,但这次通车这么快,食物、热水一样不缺,虽然车上有些难熬,可心里暖暖的,时间过得倒也快。一旁的黄宏伟也说,以往滞留也就是家人打电话问问情况,这次受到各界的帮助,真让他有些感动。说着说着,一群四五十岁的大男人眼角有些湿润。

  多方联动,奋战一线助力通车

  “爸,我临时有任务,今晚不回家了,手术再缓两天吧。”24日晚发生滞留事件后,交警应急联动机制随即启动。安吉县杭垓交警中队迅速与宁国中溪中队取得联系,分头开展疏导交通、除雪两项工作。杭垓交警中队队长张向煜接到任务,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当晚留守。

  由于近千辆车滞留,并且雪越下越大,给交警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当晚,交警们联系路政部门加入到铲雪大战中,通宵不够,第二天接着干。直到25日下午3点多,终于恢复小车通车。

微信图片_20180128130658.jpg

  “雪下得太大了,大家都没想到能这么快通车。”宁国中溪交警中队队长吕锡群介绍,事故发生地点位于宁国路段,只有宁国这边先恢复交通秩序,整条道路才能通车。因此宁国方面交警大队当即作出指示,疏导和除雪同时进行,双管齐下,尽可能争取时间。

  安吉交警同样惜时如金。如果宁国通车,安吉仍有车辆滞留,整条道路不能算作通车。“可不能拖了后腿呀,所以队员们都特别拼。”张向煜介绍,杭垓交警中队建立了应急驻守制度,当晚所有队友都没有回家,而是奋战在抗雪一线。

微信图片_20180128131117.jpg

  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除雪行动中。杭垓镇派出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附近的村民也时不时要来帮把手。“大家齐心协力要做成一件事,你说能不快吗?”杭垓交警中队队员笑着说。

  村里请客,600多人吃上热饭菜

  数千名司机滞留,吃饭怎么办?喝水怎么办?25日一大早,村民潘贻新的餐饮店挤满了人。平时这个点,他可能还在睡懒觉,可村党支部书记梅明星的一通电话让他赶紧起了床。

微信图片_20180128130720.jpg

  “书记说村里花钱请滞留的司机们吃饭,选了几个点,我的店就是其中之一。” 潘贻新和妻子连忙张罗起来,由村里派人引导过来的司机源源不断,两个人根本来不及。丈母娘、姐姐、邻居,能动员的力量都动员了,洗菜、烧饭、炒菜,大家各司其职,为受冻挨饿了一夜的司机们端上了一桌桌热气腾腾的饭菜。

  司机们都说,经历过许多次滞留,但最多也就是送些方便面,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这是头一回。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边吃,嘴里还边说着“谢谢”。司机刘洋掏出数十元,说是不好意思白吃。不过潘贻新没收,他说这是村里请客的,让大伙儿放开了吃,不够还可以继续上菜。

  潘贻新说,备着的50斤年糕烧没了,下午又去镇里进了些,还有米面、饺子、蔬菜,店里的存货几乎光了,当天一共服务了300多名司机。两夫妻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基本没休息过。“司机们来的时候是冷得发抖的,吃完的时候都暖呼呼的,这我就满足了。”据了解,当天该村共计为600多名司机提供了免费餐饮。

微信图片_20180128131226.jpg

  据了解,经过交警、路政等单位的齐心协力,25日下午,大型车辆陆续通车。25日晚11点半,唐舍岭段滞留的100多辆车相继驶离。但战斗仍未结束,因滞留的车辆过多,为防止车辆新增,县交警大队、杭垓交警中队队员们连夜在孝丰、杭垓设卡,并通宵值守。26日上午6点多,该路段滞留处理进入尾声。由路政部门、交警、杭垓镇组织的200多人集体行动,做除冰工作的最后冲刺。

微信图片_20180128130741.jpg

  “上午9点多,我们这边通车了,10点的时候,安徽那边也通车了,整条路段于11点半通车,所有滞留车辆都已离开。”张向煜笑着说,队员们虽奋战了2天2夜,但大伙儿却没有一丝疲惫,就是几个感冒了的队员也连说“没事没事”。

标签: 司机;通车;交警;冰雪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