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专家解密《千里江山图》:取景庐山和鄱阳湖
2018年02月02日 05:49: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

  浙江在线杭州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传世国宝《千里江山图》是青绿山水画中耀眼夺目的一笔。日前,它在央视《国家宝藏》节目中再度亮相,赚足观众的热情。

  近日,浙江大学故宫学研究中心主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余辉登上央视四套《文明之旅》栏目,对这幅传世名画进行解密。在他看来,《千里江山图》的主要取景地是庐山和鄱阳湖,其中隐藏了来自唐代诗人孟浩然的五言诗《彭蠡湖中望庐山》。

  余辉表示,图中的大山大岭屹立在江湖沼泽之畔,在北宋统辖的疆域里,只有江西庐山有此特性。画中展现了开阔的水域,近处水草丛生,远处烟波浩渺,像是长条形的沼泽大湖,远接江海,极似鄱阳湖一带的湿地、沼泽。画中的建筑样式、竹林,广泛使用的竹篱笆、竹篙、蓑衣、笠帽等竹制品,还有脚踏式双体船、挖河泥的劳作等,表明所画地域系江南湖区。

  画中最突出的是双瀑与四叠瀑同时出现。四叠瀑是极少有的自然景观,它与双瀑同时出现,具有相当的唯一性,这只有在仙游(今属福建)的唐宋游览胜地九鲤湖才能相遇的自然景观,画家有可能接触到这种地域性很强的瀑布,汲取庐山三叠瀑的雄伟景象将它综合到画面里,还添加了当时的苏州长桥。因此,画家画的主景是庐山和鄱阳湖。在他看来,出现在第五组群山中最高的主峰也与庐山中的汉阳峰相似。

标签: 庐山;鄱阳湖;沼泽;自然景观;国家宝藏;山水画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2303143131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