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终于等到你!这3位明星将出演《国家宝藏》浙博篇
2018年01月25日 15:02: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国家宝藏》浙博篇的3件亮相国宝公布已久,但3位护宝明星一直很神秘。

  1月24日,《国家宝藏》栏目的新浪官方微博上终于公布3位护宝人的剧照。他们是周冬雨、任重和孙淳。

  你们猜到了吗?

  通过微博上的描述,3位明星在节目中扮演的角色也能大致猜到了。

  执着信仰,守护文明圣地。人气女演员周冬雨将饰演良渚祭司,守护国宝“玉琮王”。

  不畏困难,惠存天工匠心。曾参演过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男演员任重将守护该节目27件国宝中最年轻的万工轿,将出演打造万工轿的工匠,一名用朱金漆木雕华年的年轻掌柜。

  身怀绝技,妙手善斫(zhuó)成就玄妙之音。正在热播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出演的孙淳将化身为唐代制琴第一人雷威,打造大名鼎鼎的“雷公琴”。

  浙博表示,3位明星都演得非常好。那么,他们将带来怎样的国宝故事呢?让我们在本周日晚7:30一睹为快吧。

  【浙江新闻+】浙江省博物馆入选《国家宝藏》的3件镇馆之宝

  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玉琮

  年代:良渚文化

  尺寸:通高8.9厘米、上射径17.1—17.6厘米、下射径16.5—17.5厘米、孔外径5厘米、孔内径3.8厘米

  简介:整器重约6500克,形体宽阔硕大,纹饰独特繁缛,为良渚文化玉琮之首。器型外方内圆,上大下小,中间对钻圆孔。琮体四面直槽内上下各琢刻一完整的神人兽面图像,神人头戴羽冠,骑跨在一神兽上。整体图案采用浅浮雕和线刻技法雕琢而成。在呈角尺形的凸面上,纹饰以转角为中轴线向两侧展开,每节琢刻一组象征性的神人兽面图案,这种简化的人兽组合结构,是良渚文化玉琮纹饰的基本特征。兽面的两侧各浅浮雕一变形夸张的鸟纹,而鸟也是通天的灵物。琮是良渚玉器中最神秘又最富代表性的器物,其功用说法不一,多数学者认为它是一种祭祀的法器。此玉琮是目前发现的良渚玉琮中最大、最重、做工最精美的一件,通称“琮王”。不仅如此,与之同出的玉钺、玉权杖等在诸多良渚玉器中都是最庄重且独一无二的,说明它们无疑是已拉开文明乐章的良渚文化的王权的象征。

  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

  年代:唐

  规格:通长124.8、额宽16.3、肩宽18.8、尾宽12.5、厚5.4厘米

  简介:“彩凤鸣岐”琴,落霞式,造型古朴,典雅,背面有冰裂断和小流水断,美丽而别致。此琴是杨宗稷“半百琴斋”中最珍爱的琴,并著录于《琴学丛书》。在民国古琴界就有着超凡的地位,为琴界苦苦追寻的绝品。“彩凤鸣岐”琴,虽历经沧桑,却仍能弹奏出悦耳动听的琴曲,更让人称奇的是,音质绝佳,极富感染力,在存世唐琴中音质属上乘,也恰好印证了杨宗稷对它的高度评价:“声音绝佳”“可谓凤毛麟角矣”。传世唐琴,是不可多得的珍宝。“唐琴第一推雷公,蜀中九雷独称雄”。唐代蜀地是制琴的主要基地,而最为著名的就是四川雷氏,雷家世代造琴,以雷威最为著名。“彩凤鸣岐”琴正是雷威的杰作,因而是一件举世无双的珍宝。

  宁波“万工轿”

  年代:清末民初

  尺寸:长150厘米,宽90厘米,高275厘米

  简介:此轿是清末民初宁波式花轿,因制造时耗费了一万多个工时,故称“万工轿”。此轿需八个人抬,又称“八抬大轿”。花轿根据雕饰人物的多寡及工艺水平而分为三等,此轿属头等轿,是现存最豪华的一顶花轿。它采用榫卯结构联结,没有一枚钉子,由几百片可拆卸的花板组成,没有轿门,迎亲时有专门的拆轿师傅跟随在迎亲的队伍里负责拆卸,使新娘子方便出入。花轿木质雕花,朱漆铺底饰以金箔贴花,远远望去金碧辉煌,犹如一座微型的宫殿。轿上采用圆雕、浮雕、透雕等三种工艺手法进行装饰,雕有250个人物,花鸟虫兽无数,所以宁波人也称它为“百子轿”。除了天官赐福、麒麟送子、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等吉祥主题外,还有《浣纱记》、《天水关》、《铁弓缘》、《水浒传》、《西厢记》、《荆钗记》、《拾玉镯》等戏曲场景,有的地方还辅以镜片玻璃画,每一幅画上也都是一个古典名剧片段。

标签: 博物馆;良渚文化;国家宝藏;国宝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