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拼价格向拼服务转型 快递春节不打烊加收10元服务费最普遍
2018年02月06日 03:58: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2月6日讯(记者 陈婕)眼下这个节点,寄送东西会不会有点难?前不久,包括EMS、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德邦、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在内的十家快递企业均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打烊。

  最近,EMS发布了《2018年春节期间EMS服务公告》,明确表示春节期间提供无缝隙、全覆盖、不停休的服务,同时表示,部分区域的EMS标准快递每件加收不超过10元的服务费。记者了解到,顺丰近日也官网公告,针对主要流向和部分重点城市的寄件收取附加服务费,50公斤以下包裹每件加收10元,超过50公斤的收取50元,其他城市则不收取。此外,韵达明确表示,考虑到春节期间业务量、成本等各种因素,每票快件会针对寄件人加收10元服务费。

  “今年不回家过年,带着十多个兄弟在杭州留守值班。”30岁的章鹏飞今年刚成为圆通速递新解放路网点小老板,眼下已经订好了年夜饭,工作完了大家一起热闹热闹。25岁的四川小伙谭国润是京东物流杭州片区致远站配送员,前不久站长知道谭国润妻子和小孩在老家,就帮小谭申请了京东物流“我在京东过大年”补助,把孩子接到杭州来,正常工作也不耽误过大年。谭国润说:“春节就是要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过年,感谢公司能让我在异地享受这一幸福。”

  早些年,快递进入“春运模式”后,只有EMS和顺丰两家坚守,电商们的“节日病”已成业内潜规则。而随着市场以及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越来越需要快递行业向传统服务业看齐,做到365天正常营业。去年快递行业集体上市,也敦促快递企业从拼价格向拼服务转型。

  事实上,行业内部,涨价趋势渐明。去年“双十一”前,中通、韵达宣布提价,余下几家亦有实际跟进动作。

  不过,迫于快递小哥的减少,也有不少人发现,一些网店已经贴出“通达系”快递停止收件倒计时表。“由于控制力不够,通达系公司目前还难以做到春节正常运营。”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如此解释。顺丰与“通达系”不同表现背后,是加盟与直营制快递区别的体现。有“通达系”高层表示,春运期间,确实存在着从业人员休假问题,但会保证重点城市间业务的正常运转。

标签: EMS;春节;快递;物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