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正式发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 分类由粗变精
2018年02月09日 03:26: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孔朝阳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孔朝阳) 近日,浙江省地方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下称《管理规范》)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为主要内容的省级地方标准。这意味着我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由粗分向精分迈进,原有的集中收集有效处理体系向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转变。

  浙江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起步较早。2003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就将农村垃圾整治纳入五大项目之一。2014年以来,我省开展试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分类处理。

  “浙江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刚刚起步时,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呈现出多元化格局。”省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需要一个管全面、更精准、成体系的标准,来指导浙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继续走在前列,《管理规范》应运而生。

  《管理规范》中对分类要求进行了统一,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所包含的内容十分具体,牙膏软管、废温度计、烟蒂、纸尿裤等都被写入,为今后村民和垃圾分拣员对垃圾进行精分提供了参考。《管理规范》还首次对农民家庭以外的生活垃圾做出了界定,将乡村酒店、农家乐、餐饮店、农贸市场等农村公共场所产生的餐厨垃圾和有机垃圾管理起来,归入易腐垃圾。

  《管理规范》还提出了“四分四定”的原则,即分类投放要定时、分类收集要定人、分类运输要定车、分类处理要定位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要求,对分类后的农村生活垃圾如何继续做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给出了意见。


标签: 农村生活垃圾;垃圾分类;管理规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