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名小读者与国家宝藏面对面
看到了古琴界的TFBOYS 做了场十里红妆女儿梦
2018年02月12日 06:35: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裴媛媛

孩子们正在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裴媛媛)因为央视的一档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包括浙江省博物馆在内的全国九大博物馆,在2018年集体火了一把。钱报记者从浙江省博物馆了解到,今年寒假,该馆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各类公益活动,报名人数足足比暑假多了一倍。馆内最受欢迎的国宝,正是此前在《国家宝藏》出现过的3件文物:良渚文化玉琮、唐代彩凤鸣岐七弦琴和朱金木雕万工花轿。

  所以,寒假第一天,钱江晚报和浙江省博物馆共同组织了“国家宝藏面对面”公益活动,带着20名中小学生前往浙博武林馆区,与3件文物近距离接触。

  20个名额通过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抽取,没想到瞬间被秒杀。活动当天,在博物馆门口,记者还遇到一群没报上名仍赶来“蹭课”的文物小粉丝。

  一进博物馆,有些孩子就忍不住凑到玻璃展示柜前,一个个睁大眼睛想看清楚文物到底长啥样。在朱金木雕万工花轿跟前,孩子们仔细看了半天,就想看看轿子上的金箔是不是真像电视上所说的那样又薄又亮。“看过《国家宝藏》的小朋友都知道,‘万工轿’是宁式花轿中的头等轿,制作它需花费一万个工时,一个工人工作一天算是一个工时,那么如果一个人制作,就需要30年才能完工……”讲解员为参加活动的孩子讲解“万工轿”名字的来历。有两个之前来过的小朋友窃窃私语:“听过讲解,和上回爸爸妈妈带着看的感觉完全不同。”

  此次与国家宝藏面对面,孩子们除了能看能听,还能问——讲解员随时解答文物小粉丝们的疑问。一听说能提问,原本安安静静看文物的队伍,突然热闹起来,小家伙们收起一脸痴迷的表情,变身好奇宝宝,开始七嘴八舌:“古琴上的琴弦会定期更换吗?”“我们有机会坐一坐‘万工轿’吗?”……

  在孩子们眼里,这些现实中的文物,与电视上看到是否有所不同?他们纷纷表示,现实中的比电视上的更吸引人。

  介绍到唐代彩凤鸣岐七弦琴时,有个学过古琴的小姑娘特别激动。“我知道古琴的琴木部分想要保持不腐烂非常难,看《国家宝藏》时,以为‘彩凤鸣岐’七弦琴有后期制作还原,看到实物才发现和电视上一模一样。”她告诉记者,“看到古琴能保存得这么完好,我为前人的保护文物的用心程度而感动。”

  这次活动不止让孩子们了解浙江的历史文化,还彻底开启了他们对文物的好奇心。现在杭州西湖区读小学的小于(化名)说:“我以前一直觉得逛博物馆没意思。今天来看了看,感觉特别神奇,能亲眼见到几千年前的东西。”

  小张是一名初三女生,祖籍杭州,在北京读书,趁寒假回老家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受爷爷的影响,我平常对文物也挺感兴趣。”她告诉记者:“今天见了那么多的国宝,我打算回家搜集资料,写篇小论文出来。”

  许多孩子还在活动结束后,写了诚意满满的观后感。他们眼中的国宝,是这样的:

  十里红妆女儿梦(杭州文海实验学校606班 陈姝含)

  作为历史文化迷,我每每外出旅游,都要去逛逛当地的博物馆,通过文物去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这次,“国家宝藏面对面”活动,我有幸成为了20位幸运儿之一,近距离全方位欣赏了三件宝藏的模样,被它们背后的历史故事深深地震撼了。

  那光彩夺目的万工轿,制作工艺的精雕细琢与坚毅的工匠精神让我叹为观止;良渚琮王的精湛雕刻与大祭司瑶的爱民之心让我感动不已;“彩凤鸣岐”七弦琴不仅声音响遏行云,顽强的生命力更是令人啧啧称奇。

  其中,我最神往的还是“十里红妆”万工轿,因为花轿是最耀眼的“红”,试想哪个中国女儿不期待一场红火的中式婚礼呢!

  万工轿虽然只是一顶轿子,但古代工匠制作它需要耗费一万多天,有7层楼阁、5座主亭,称为“五岳朝天”,四周用朱金雕刻,装饰着大大小小250多个神话、小说人物,金碧辉煌,令人挪不开眼。看着看着,我仿佛看见了一支绵延数里的送亲队伍,火红的嫁妆数不胜数,“万工轿”在耀眼的阳光照射下更加光彩夺目,我坐在八个人抬着的这华丽花轿里,随着震天的婚乐手舞足蹈……突然,该转弯了,一个轿工摔了一跤,我险些跌出轿子,吓出一身冷汗……

  哈哈,原来是我在做白日梦呢!

  “十里红妆”万工轿,你让我对中式婚礼梦寐以求……

  等我长大娶媳妇,就让她坐轿子(萧山回澜小学201班 陈致轩)

  自从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播出以来,我每期都不肯落下。这次《钱江晚报》教育公众号“升学宝”组织的公益活动,让我可以360度全方位地观察浙博特辑里面出现的三件宝贝:良渚“玉琮王”、唐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以及宁波“万工轿”,实在是机会难得!

  2月8日下午,我早早地来到浙博武林馆区与其他19位小伙伴一起,在小鹿姐姐和讲解员阿姨的带领下近距离地观察宝贝们。

  “玉琮王是用什么雕刻出来的啊?”

  “现在还不确定,需要考古学家继续研究。”

  “万工轿,是不是还可以给新娘子坐啊?”

  “当然不能,现在万工轿已经是文物了。”

  “哈哈,我看见七弦琴背后的断纹了!”

  “有断纹,那可是判断古琴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

  小伙伴们叽叽喳喳地围着国宝问个不同,讲解员阿姨一一解答。

  三件宝贝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万工轿”了。它上面雕刻着很多小人儿,每一个小人都很好看,栩栩如生。虽然讲解员阿姨告诉我,那不是纯金属制作的,但是在我眼里,它们都是金光闪闪的宝贝。你瞧啊,那些小人儿有的在跳舞,有的在唱歌,还有的在钓鱼……我一眼就认出其中有一队小人儿是八仙过海。

  回家后,我要去问问妈妈,不知道她和爸爸结婚的时候有没有坐轿子?如果没有,那等我长大娶媳妇,就让她坐轿子吧。我想,这样应该称得上传承了文化基因吧!

  这次能来看这三件国宝,我很高兴。下次我还要再去浙博,去故宫,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去认识和了解更多的国家宝藏! 

  国宝零距离(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204班 周昕然)

  最近,电视上在播《国家宝藏》这个节目。我们浙江省博物馆展示的三件国宝是:十里红妆“万工轿”、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和玉琮王。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彩凤鸣岐七弦琴。

  彩凤鸣岐七弦琴可以说是古琴界的TFBOYS,在古琴界几乎无人不知。它不仅有个好听的名字,还有精致的外形。走近看时,那十三枚用贝壳制成的琴徽,镶嵌在深红色波浪形的琴身上,在灯光的照射下星光闪闪……我感觉都快窒息了。国宝有言不会说,但我却仿佛听到了悦耳动听的琴曲,诉说着遥远大唐的故事。

  五千年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古国文化博大精深。一件件文物静静地躺在那里,等待我们去唤醒,揭开历史神秘的面纱。

  

标签: 小记者;国家宝藏;古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