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旧年俗飘出新味道
——从年味变迁中看新时代的浙江乡村
2018年02月13日 06:48:33 来源: 浙江在线

  核心提示:

  农历新年近了。此时此刻,大红的春联是否已经贴上你家门楣?浓浓的腊味是否已充溢乡间?

  千百年来,中国各地以各有特色的风俗和活动迎接新春佳节到来。红红火火的年俗活动,寄寓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期盼,也成为各地文化传统、民俗风情、社会风貌的集中体现。

  这个岁末,《美丽乡村》周刊推出特别报道,聚焦别具江南风味的年俗活动,从它们的演变发展,观察走进新时代的浙江乡村,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时光流转中,“年味”或许正在改变,但不变的是家家户户对于团圆的期待,以及对于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36.jpg

塘栖古镇年味浓。

  余杭塘栖新老居民体验水乡年俗

  乌篷船上,看诗画江南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胡元勇 通讯员 胡丹 张钰)年味是什么?在距离杭州市区半个多小时车程的古镇塘栖,它看得见、摸得着:村坊上的皮影戏五场连演,弄堂里的老字号端出各色糕点,老街坊蒸起了浓香诱人的粢毛肉圆……

  春节期间,余杭塘栖镇将传统美食、民间习俗集中展示,打造别开生面的“年味节”。城里工作的年轻人提前回到家乡筹备“村晚”,留杭过年的“小候鸟”与本地小朋友携手做起了传统糕点。时代在变,年俗的展现形式也在变,但大家欢聚团圆的喜庆气氛没有变。

  “一手拎着麻酥糖,一手拿着红福字,坐上慢悠悠的乌篷船,去湖对岸的舅舅家拜年迎新。”这是土生土长的塘栖人朱小凤儿时的记忆。为此,她特意带着7岁的女儿豆豆,来到塘栖镇丁山湖村,参与本次“年味节”中的“乘船游古镇”主题活动。

  “现在很多家庭都有车了,交通更便捷,但邻里亲戚间走动反而少了。”朱小凤说,这两年塘栖的城市化推进很快,道路四通八达,高层住宅林立,自己却更加怀念过去划船走亲戚的那些日子。

  “住在高层住宅楼,人与人之间交流沟通少了,年味自然就淡了。”朱小凤很乐意把女儿带到乡村参加年味节活动,让她和小朋友们一同体验旧时年俗,“感受浓浓年味,既是让孩子重温家乡的人情世故,也是了解家乡变迁的契机。”

  年味是记忆深处的乡愁。为了留住水乡百姓的集体记忆,作为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塘栖镇,采取“古镇新城”的建设模式,将原生态的风俗民情与旅游业态、文化创意、城镇建设深度融合,在城市化进程中融入了乡愁的记忆。节会风俗、特产风物、餐饮风味等一系列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留和传承。

  “江南百姓过去‘以舟为车,以楫为马’,形成了独特的水乡年俗。近两年,各项基础设施明显提升,既美在形,也美在魂。”吕幼刚是钟爱塘栖的山水画家,在他的笔下,塘栖不仅有优质的生态环境、便捷的生活配套,还有独特的人文风情。

  “传统水乡、舒适生活,塘栖的融城一体化,并不是简单地复制大城市,而是让每一个市民或者游客,都能用心感受到——塘栖是个好地方。”塘栖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塘栖将继续营造“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的魅力形态,城与乡相向而行,路近了,心也更近了。

37.jpg

腊味香飘古镇。

  柯桥安昌古镇传统美食的变迁

  腊肠香飘,读转型密码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高驰弘 区委报道组 张帆)绍兴古镇安昌的年味,是香肠的味道、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

  “采购猪肉、调味灌肠、晾晒风干,等到香肠晒到呈酱紫色,闻得到酱香,你就可以吃到地道香肠啦!”在古镇入口处的阿红腊肠店里,老板娘胡莉红剪好几段香肠,麻利地给游客打包。她身后近四里长的古镇老街上,临河廊檐上挂满了成片的腊肠、酱鸭、鱼干。

  安昌香肠的历史悠久,相传是明嘉靖年间所创。以前,每到冬至,家家户户就会制作香肠。晾晒、蒸煮、切片之后的香肠和鸡鸭鱼肉一起,成为安昌人年夜饭的组成部分。

  岁月匆匆,随着古镇褪去昔日的热闹,传统手艺也逐渐失传,少了往日的滋味,“再后来,古镇的不少居民搬到城里去了,这里就愈发寂寥了。”胡莉红说。

  面对日益凋零的古镇,安昌开始实施古镇保护开发工作,发展旅游业被提上日程。安昌古镇办主任陶森告诉记者:“想要吸引游客,代表着安昌味道的腊肠或许是最好的切入点。”

  由此,安昌古镇上的腊月风情节拉开帷幕,从最初的三天,发展到为期整整一个月,游客络绎不绝。安昌香肠开始从一种家庭年味,向一项古镇产业转变。看到商机的安昌人们,陆续回到古镇,重拾百年传承的手艺。

  胡莉红家的香肠店也开业了。为了保证香肠的品质和口碑,夫妻两人坚持古老制作传统,只在每年立冬到立春期间的晴天手工制作,因为用料考究,口耳相传,逐渐从一家不起眼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一家注册了商标、年销售量上万斤的品牌店。

  “古镇的振兴,终究是要通过对‘味道’的坚守和传承来实现,人们的生产生活便是古镇的韵味所在。”陶森说,为了让“味道”更留得住游客,镇上专门成立了酱味协会,并注册统一商标,保障香肠的品质,引导大小商家自我监督。

  一些传统需要坚守,一些新的尝试也已开展。2018年新一届的安昌腊味风情节上,民谣舞台、师爷说唱等表演,让年轻游客大呼过瘾;香肠制作体验等活动,则让老老小小直呼有趣。“下一步我们还要更新产品形态,研发开袋即食的小包装香肠,让传统年味成为当下的流行小吃,并把古镇上的废弃粮仓,打造成酱文化基地,丰富旅游形态。”陶森说。

  茶过几巡,冬日安昌的夜色来临。人们坐在临河桌边,煮几根香肠,温一壶黄酒,举杯相碰,预祝一句新年吉祥,也期盼古镇越来越好。

38.jpg

张村乡的年俗手狮舞。 黄珍珍 摄

  江山张村将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旅游

  古风旧俗,助乡村振兴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市委报道组 姜伟锋)年关将至,不少人感叹味儿变淡时,在江山张村乡安顶村,年味儿却更浓了。一场露天年俗展演,将村民和游客们带回童年记忆中的热闹场景。

  村民柴希美将早已备好的蓝白色线团、尺梳等编织工具拿到田埂上,黄贵兰搬来爷爷留下来的老石磨现场做起豆浆,“酿酒世家”黄余兴夫妇备好了酒缸、糯米,心灵手巧的女人们围成一圈开始捏起番薯花……一上午,四五百米长的田埂上陆续摆起10多种传统民俗手工艺展台。

  一顿丰盛的农家饭后,文化礼堂前的“手狮舞”开演了。在张村乡,春节从来都是“舞狮不舞龙”。这项来源于浙闽赣交界仙霞山区的传统年俗,在一年年的演变中,成为当地宝贵的文化财富,带着对传统的坚守,也带着新时代的气息。

  安顶村党支部书记赖水明告诉记者,安顶村原本是钱江源头一个不起眼的山村,全村700余人,近一半外出打工,过年的气氛慢慢淡了。今年,村里第一次举办非遗年俗文化展,就吸引了不少人来现场体验,着实让人感到意外。“有了这次成功的尝试,来年我们还要把年俗文化做大。”他说。

  在张村乡,像安顶村这样的山村还有不少。全乡至今没有一家工业企业,依旧保留着山区原生态模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被列入省级保护的古建筑群就有10多处。

  如何将昔日的寻常景物及传统风俗,转化为乡村旅游的宝贵资源?张村乡的答案是:整合安顶村在内的11个行政村的自然文化资源,保护千年古村落民居、传承乡风民俗,培育山茶油、猕猴桃等农业产业。

  2017年,张村乡成功创建太阳山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30万游客流连忘返。“这其中,民俗文化的传承显得尤为重要,它让乡村旅游更有特色、更有底蕴。”张村乡党委书记李勇建告诉记者,如今在张村乡,一年一度的年俗非遗文化展演,增添了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引得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张村乡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乡”。

39.jpg

德清莫干山游客共享年猪饭。 姚海翔 摄

  德清莫干山镇“民宿+民俗”

  年猪饭里,品乡土自信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沈晶晶 通讯员 程昊 俞思衍)“大家让让!上菜了!”中午12时许,德清莫干山镇仙潭村,村民们围坐桌前,只听一声吆喝,一道道热腾腾的饭菜便从烟火升腾的厨房里端了出来,红烧猪肉、腌菜烧猪肉、猪肚炒青椒、猪血烧豆腐……油亮的肉滋滋冒着热气,微微抖颤,大家你一筷子我一筷子,很快就清空了一盘,啧啧赞叹声便从四周传来,这是德清西部山区特有的年味。

  在莫干山镇,每年腊月底或正月初,几乎每个村都会组织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年猪饭,村民和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不仅能吃到美味佳肴,还能看到有当地特色的舞龙、戏曲表演等。客人和村民们一起欢聚,分享农村过年的浓浓喜气,也感受着乡土文化的自信。

  新时代,新气象。对于如今的德清人来说,年猪饭已不仅是一顿腊月里庆祝丰收的聚餐,更是发展成一种节庆文化活动。“年猪饭是岁末年初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仙潭村民宿“莫梵”的主人沈蒋荣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夕,他的民宿都要席开15桌,举办一场年猪盛宴。

  沈蒋荣是土生土长的仙潭村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地处莫干山深处的仙潭村,也曾走向没落,出现“空心化”。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沈蒋荣离开家乡来到城市打拼,这一走就是20余年。

  他在城市增长才干、积累财富的同时,故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莫干山镇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不断完善乡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和民宿经济蓬勃发展。

  看着日新月异的乡村,沈蒋荣回到仙潭村,投资260万元把自家的老宅改造成了高端民宿。如今,仙潭村已有126家民宿,民宿主人中,返乡创业者的比例高达80%。

  民宿产业的飞速发展也引发当地村民思考:民宿如何更具竞争力?“传统文化就是最有价值、最富生命力的优势。”沈蒋荣坚信,年猪饭等传统民俗,能够唤醒很多人的乡村记忆。

  尽管风格各异,但仙潭村的民宿里,有一个场景却是相同的。每到节日,民宿主人们制作地道的美食,客人们参与打年糕、蒸方糕、做青团等特色活动,现代民宿与乡土文化融合,构成了一种独特的乡村体验。

  从留不住人的小山村到游客纷至沓来的民宿村,从年年火爆的年猪饭里,从人们脸上的笑容里,村民们也更加明白:“自信的乡村更美好。”

  云和元和街道

  包山花鼓唱新调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县委报道组 严晶晶 陈雅雯)“唢呐吹来鞭炮响,福村村头喜鹊叫,福妈嫁囡真热闹,包山花鼓唱新调……”农历腊月二十三,距离云和包山花鼓戏团队“村晚”巡演还有8天时间。在云和县包山村文化礼堂里,团长徐锦山正带着队员们加紧排练。二胡一拉,小鼓一敲,演员们在鼓乐声中踩着“碎步”鱼贯而出,排练现场的气氛也随之浓烈起来。

  “今年,我们除了大年三十在自己村里上演一台‘村晚’外,还会在陈村、沈村等全县20多个村进行演出,到正月十五还演不完。”今年68岁的徐锦山告诉记者,包山花鼓戏是在云和马灯与采茶灯两种艺术形式基础上,汲取安徽凤阳花鼓戏的艺术元素,融合民间吹打等艺术形式创新而成的一种民间剧种,在浙南山区一带享有盛名。

  徐锦山还记得,从他爷爷辈起就会跳这种戏,自己也跳了近40年。过去,每年春节期间,载歌载舞的包山花鼓戏便会连番上演,传递着村民们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淳朴心愿,也将浓浓的年味儿撒向村庄各个角落。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许多队员纷纷离乡,外出打工,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传统剧种因此遇冷,“这一停便是10年,当时别提有多失落,总觉得把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东西丢了。”

  近年来,随着云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环境改善了,产业发展了,离乡的人渐渐归来。作为包山花鼓戏发源地的包山村,也开始重组演出队伍,通过老艺人和文艺工作者合作,对包山花鼓戏的传统剧目进行挖掘、改编,重新与观众见面。

  如今,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的包山花鼓戏,不仅有了自己的传承基地和专项传承资金,还建立起花鼓戏老、中、少传承梯队,每逢春节或当地乡镇、街道有重要活动时,便会精心编排,组织演出。去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包山花鼓戏团队还将会议精神编排成戏,先后举行了20余场演出。

  “现在,每年邀请我们演出的人越来越多,再加上村里的传统雪梨产业逐渐发展壮大,相信我们包山村的振兴路子会越走越好。”展望未来,徐锦山信心十足。

  浦江檀溪镇

  乡土年味网上俏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通讯员 张渊洋)过了腊八,浦江县檀溪镇寺前村家家户户的厨房里,氤氲不止的雾气,构成了一幅幅独特的年味画。

  趁着年前几个大晴天,寺前村村民陈艳君家的灯,天天亮到深夜。这一天,她又通过镇里的电商平台接了不少单子,其中最大的一单,一次性订购280个发糕发往上海,可为一家人带来5000多元收入。

  制作发糕的过程,对于陈艳君来说,早已熟稔于心:将糯米和粳米泡好后磨成粉,经过筛子一筛,把筛好的糯米细粉和粳米细粉按照比例混合,放入自制的木质模具后在柴火灶上蒸熟,等到第二天,冷却成型,或圆或方,香气四溢。

  如今,这种以前仅在春节前后出现在浦江人餐桌上的传统美食,连同红豆糕、一根面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皆被列入镇政府集中打造的“檀溪味道”系列品牌之中,通过统一制作标准、创建檀溪电商创业园、举办美食节和年货节等方式,并在全县范围内招募“檀溪味道”代理店主。2015年初,陈艳君看准机遇,主动申请,成为其中一名店主。

  这个农历年里,仅陈艳君一家的销售额已达10万余元。各式各样的乡土年味,则通过网络购买、现场体验等渠道热卖,总销售额达到2000余万元。至此,这个浙中地区的小镇,以“檀溪味道”之名,传承古法技艺,确保全年供应,让一份份饱含乡情、匠心与节日气氛的美食,成为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乡愁记忆。


标签: 年俗;新年;变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