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光影里记录下大国诗篇
2018年03月12日 06:15:45 来源: 浙江在线 黄慧仙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 在90分钟的光影世界里,上达浩渺苍穹,下至幽蓝深海;从江南水乡到北国风光;从繁华都市到大漠戈壁,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都收入到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的镜头中。

  据统计,这部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选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若干侧面,上映首日3小时便突破了中国纪录电影票房纪录,成为同档期影片上座率第一。

  身处其中不闻其伟,脱然而观方知壮美,这或许正是纪录片独有的魅力。铺展在中华大地上的阡陌交通,横跨于海湾两头的巍峨大桥,坐落在沿海城市的繁忙港口,大国雄姿跃然银幕。在广阔的航拍镜头和延时摄影中,怎能不令人心生感慨:中国不止有壮丽河山,更有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

  作为一个嘉兴人,如果没有看过影片,海盐于我,仍是儿时见过的绮园砖瓦,抑或是南北湖风光……殊不知凌空而望,北起于海盐郑家埭,一路向南延伸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曾保持着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世界纪录,现为世界第三长跨海大桥;海盐的秦山核电站更是见证了中国核电事业从无到有,实现了“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自主发展的历史跨越,为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研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这些年来,不仅是浙江,整个祖国大地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总值增速世界第一;蓝鲸2号、蛟龙号、全国银幕总数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一张张傲人的成绩单,一个个响亮的第一,它们折射出的是祖国经济的繁荣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更是中华儿女能够实实在在感受、触摸到的祖国骄傲。

  古语云,民之所欲,天必从之。细辨其味,确实不无道理。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党同志的奋斗目标,更是凝聚亿万中华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不竭动力源泉。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步连着一步走,方能跨过那么多激流险滩,攻克下一道道艰难险阻,创造出一个个中国奇迹与世界奇迹。

  风雨兼程,初心不改。在新时代,我们正是影片镜头里一个个分子的组成。诗酒趁年华,唯有将胸中激荡化作对未来祖国事业的无限干劲,方不算辜负青春年华与社会给予。

标签: 镜头;海盐;祖国;纪录片;纪录电影;中华儿女;北国风光;大漠戈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