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解读第五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
2018年04月04日 06:25: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CshKGFrDtDmALzUhAAEa4LxBNMM242.jpg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经济发展的主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哪些方面着力?如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产业优化升级过程中政府和企业应该如何发力?

  回答上述问题,都绕不开一个关键词——有效投资。着眼于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有效投资,着眼调结构增加投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集中于“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从结构性的角度观察,在做减法的同时,也要做好加法。减掉过剩产能,应该增加什么?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浙江再一次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4月3日上午,第五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的653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8205亿元。通过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建设,引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支撑浙江实现新的经济腾飞,实现高质量、均衡性的清晰擘画。

CshKFlrDtDuAP2aRAAJSd8nGqmk994.jpg

西湖大学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开始打桩施工。本报记者 梁臻 吴元峰 杨朝波  摄

  加了什么项目——

  体现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

  东阳市南马镇花园工业区,3年之后,这里将落成年产5万吨高性能的铜箔生产线,其中3万吨为锂电铜箔,2万吨为电子电路铜箔。这是浙江花园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50000吨高性能铜箔建设项目。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锂电铜箔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大。而目前高档电子电路铜箔,主要由日本企业生产。花园新能源公司正式进军锂电池及电子电路急需的铜箔行业,一举填补了省内铜箔行业空白。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类似花园新能源公司这样的项目,占到近半数。据悉,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高新技术产业工程项目有306个,项目个数占比46.86%,总投资3294亿元,总投资占比40.15%。

  “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如何发挥?重点是要看清楚新常态下的投资需求,在有效上精准发力。”省发改委主任孟刚表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旧的投资需求和新的投资需求此消彼长,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环境治理、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中有效投资还大有可为。引导资金朝着这些方向投入,既能释放增长潜力,又能拓展发展空间,利在当前,功在长远。

  投资结构反映资源要素配置,投资是否有效,结构合不合理很重要。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交通建设工程、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工程投资占比为27%、33%和40%,较好地体现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潘毅刚表示,要继续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促进作用,关键是释放有效投资,抑制无效投资,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瞄准的正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必将掀起今年全省各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新高潮。孟刚表示,通过抓高质量投资,为壮大我省实体经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项目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直接带来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CshKFlrDtDyAREAEAAFZ8baOxgQ413.jpg

  补了哪些短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刚刚开工的沪苏湖铁路南浔交通枢纽项目牵动着南浔人的心。沪苏湖铁路南浔交通枢纽项目的开工建设,让南浔人直面高铁时代。沪苏湖高铁建成后,湖州将进入上海30分钟通勤圈,逐步成为上海休闲度假游的首选地和目的地,打造长三角中心花园和长三角健康谷。

  与前几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一样,参加4月3日集中开工活动的交通工程类项目众多。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杭州湾地区环线并行线G92N(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工程项目、351国道龙游横山至开化华埠段公路工程、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嘉巽宅至桥下段工程、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76个项目,总投资达2187亿元,占比26.65%。

  开工重大项目,做的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起到补短板的作用。近年来,针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我省上马了一批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投资与消费有效对接、项目与民生有效对接的重大项目,着力补齐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短板。第五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的重大项目同样延续了这一取向。

  眼下,杭绍台铁路、义甬舟大通道相继开工,杭黄高铁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交通是经济的大动脉、开放的大通道。“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投资一万亿元用于综合交通建设,补短板、重提升,全力打造省会杭州至各设区市高铁一小时交通圈和空中一小时交通圈。越来越多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参加此次集中开工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工程投资项目有271个,项目个数占比41.5%,总投资2724亿元,总投资占比33.2%。

  总投资6.8亿元的义乌公学(第一期)项目,把兼具北外先进理念和长三角特色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义乌,既可以提升义乌基础教育的水准,又能够吸引更多的外资回流义乌,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工商企业人才,对创新义乌教育发展模式具有重要作用。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要靠一个个项目来实现。无论是发展理念,还是发展目标,都凸显民生福祉、全面均衡的重要性。”孟刚表示,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谋划大项目同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从学校到医院,从交通到环保,从城市到乡村,细数浙江有效投资的“项目库”,一个个惠民生、补短板、强服务的公共项目,无疑让人倍感温暖,必将助推浙江昂首挺进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胜境。

  何以保障推进——

  以改革为统领营造优良环境

  不破不立。在去产能的道路上,浙江走得很坚决。2017年全省累计整治和淘汰以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为重点的“低小散”“脏乱差”问题企业(作坊)47348家。

  破而后立。自2016年1月省委省政府开展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以来,这已经是我省第五次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数千个、总投资达数万亿元的大项目启动,带动浙江经济不断发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抓大项目,这说明了我省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紧迫性。”孟刚表示,大项目能够发挥集聚作用。高质量发展,尤其要注重以大项目的突破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

  项目不但要大而多,更要实而好。如何保障大项目迅速落地、加快建设,尽快投产?孟刚表示,各地要“比学赶超”,推进快的地区要多做贡献,推进慢的地区要迎头赶上。

  我省将以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为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建设营造优良环境。

  项目审批再提速。加快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由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相关部门由发改部门代跑、环评能评安评等审批中间环节由职能部门代办,年底前全面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

  项目管理再进步。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重大项目强化计划管理,既要开展顶层设计,也要实现个体定位;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等工具,对项目全生命周期实施动态监管。

  项目准入再放宽。确立民间投资在社会投资中的主体地位,积极支持民间投资通过PPP模式投资实体经济,着力提高支持浙商创业创新服务水平,为更多浙商回归浙江投资铺平道路。此外,还要优化政府投资使用方向,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投融资改革步伐提速,将为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空间。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也让不少省外投资者看到了浙江真抓实干的表现,浙江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热土。2017年,投资浙江回归牵引到位资金5688亿元,同口径增长22.5%。全省招引20亿元以上大项目50个,到位资金167.01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到位资金47.77亿元。

CshKGFrDtDaAA-vHAAHw6u4BYFw151.jpg

  新闻评说 | 全面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标签: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西湖大学;扩大有效投资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