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清明,让信仰之光烛照 全省各地祭扫陵园缅怀先烈
2018年04月05日 07:41: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李华 王艳琼 李世超 王杭徽 朱银燕 陆欣 余若望 赵静 吴慧慧

  编者按:又是一年清明时,逝者远,生者念。连日来,我省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纷纷来到苍松翠柏间的烈士陵园,举行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缅怀英烈。人们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纪念场馆,致垂首之哀思、燃缅怀之心香,感受先烈的精神之力、信仰之光。

4.jpg

  4月4日,200多名来自富阳的孩子冒着细雨,向受降纪念馆纪念碑献上了亲手制作的小白花。 拍友 袁朝阳 摄

  富阳 学生冒雨祭先烈

  “今天,我们在此缅怀革命先烈;明天,我们一起弘扬民族精神!”4月4日一早,在侵浙日军投降仪式旧址——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200多名当地学生冒着细雨庄严宣誓,并向纪念碑献上亲手制作的小白花。

  富阳受降镇中心小学五(4)班学生蒋宇彤告诉记者,全班所有同学都亲手做了纸花,当天早读后,大家步行半个小时,来这里上了“难忘的一课”。

  纪念馆里有“浙江”“抗战”“受降”“胜利”四大主题展,300多件抗战老照片、武器弹药等实物展品,向人们再现了烽火连天的岁月。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负责人邵艳云告诉记者,清明小长假期间,这里的访客量将达到万人以上,200多名志愿者已准备就绪,随时待命。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张昱兰 童笑男)

6.jpg

  4月4日,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70多名党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拍友 乐巧琼 摄

  镇海 感受情怀扬正气

  细雨绵绵,4月4日上午,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组织35周岁以下机关干部和街道近两年入党的党员,参加烈士陵园祭扫活动。在镇海革命烈士陵园内,70多名青年党员缅怀先烈,牢记使命,接受廉政洗礼。

  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上花圈后,青年党员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我们应该积极学习和发扬革命烈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只要有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招宝山街道党工委委员余墅幸说。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乐巧琼)

5.png

  4月3日,温州英雄妈妈罗小双在消防官兵的陪同下前来看望因公牺牲的儿子。 拍友 王荣 摄

  温州 追思之际温誓词

  清风摇曳,哀思绵绵。4月3日上午,在温州市翠微山烈士陵园悼念广场上,前来缅怀英烈的市民络绎不绝。

  人群中,英雄妈妈罗小双一身素衣,在消防官兵陪同下格外醒目。自2005年儿子管志彦因公牺牲后,罗小双把全部的爱倾注在消防公益事业。“我会把孩子的烈士精神发扬下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她默默抹泪,声音哽咽。

  在悼念广场上,还有一批温州城市大学学生党员庄严肃立,重温入党誓词。“了解先烈的故事后,我们更加透彻地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会珍惜美好年华,努力学习,不负祖国期望。”大三学生叶冰茹说。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王荣)

  安吉 革命精神永流传

  4月4日上午,青山绿树掩映下的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孝丰镇中小学师生、安吉县公安民警和消防大队官兵等近500人在此举行清明祭扫活动。

  活动现场,人们手持白色菊花,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列队肃立。民警敬献花圈,重温入警誓词;学生们在纪念碑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敬献鲜花。祭扫仪式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新四军天目山反顽战役纪念馆,重温了先烈的英雄事迹。

  安吉孝丰小学学生王雅萱说:“我们一定要珍惜幸福生活,加倍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安吉消防大队的吕挺说,时代在变,但人们对革命先烈的敬意永不会变。 (本报记者 李世超)

  嘉兴 缅怀激发前行力

  清明忆先烈,鲜花寄哀思。4月3日一早,嘉兴消防支队官兵代表共150余人来到嘉兴英雄园,举行悼念活动,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寄托对消防烈士李继文、潘志毅的哀思。

  作为昔日的战友,官兵们对两位烈士的事迹熟稔于心。2007年9月13日凌晨3时许,平湖市林埭镇喜福门木厂发生火灾。平湖市消防大队副教导员兼中队指导员李继文、消防战士潘志毅等消防官兵到达火场后迅速投入战斗。灭火过程中,一根疑似火棒的异物突然从空中迎面击来,李继文为救战友不幸被电缆线强大的电流击倒。战士潘志毅见状,不顾个人安危,本能地冲向前去拉李继文,也被强大的电流击倒。经抢救无效,李继文、潘志毅光荣牺牲。

  “他们是英雄,是路标,是丰碑!”嘉兴消防支队政治委员谢拥新说,虽然英雄离去已经有11个年头,但他们的精神却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消防官兵。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吴凌川 冯龚凝)

3.jpg

  4月3日,上虞民警祝欣雨在父亲祝学军墓前。 拍友 曹经晶 摄

  上虞 不忘初心承遗志

  4月3日上午,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组织24名新入警的青年民警祭扫该局因公牺牲民警的陵墓,寄托哀思。

  这个清明节,对于新入警的上虞民警祝欣雨意义非凡。她站在父亲墓前,恭敬地对着墓碑上年轻的遗像敬礼。1999年9月30日,祝欣雨的父亲祝学军前往福建省漳州市执行追逃任务,与企图逃跑的歹徒展开搏斗,不幸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殉职,年仅32岁。当时的祝欣雨才6岁。十几年后,她毅然走上了父亲当初的路,成为一名青年民警。

  像祝学军这样的英魂,在虞舜大地上还有很多,詹忠义、施雪明、方四明……一个个名字背后,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是亲人与战友无尽的思念。

  (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宋煜富 张诚)

  金华 丰碑代代矗心中

  江水含情,丰碑永矗。4月4日上午,孟祥斌生前所在的驻金某部官兵,来到金华市城南桥头孟祥斌铜像前,深深鞠躬默哀,礼兵敬献花篮。全体官兵怀着崇敬的心情以鲜花寄托哀思。

  2007年冬天,驻金华某部机要参谋、中尉孟祥斌正与妻女在金华市区的婺江边散步,看到一名年轻女子跳江自杀,孟祥斌毫不犹豫跃入冰冷的江水中营救。结果轻生女子被救,他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孟祥斌牺牲后,军地每年都以不同的形式祭奠悼念英雄。孟祥斌事迹展厅成了驻地爱国教育基地,孟祥斌爱民服务队坚持11年为驻地人民群众开展便民服务。 (本报记者 陆欣 通讯员 王光辉)

  江山 少年立誓作栋梁

  “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做栋梁;振兴中华,再创辉煌……”4月4日上午,来自衢州江山市城南小学、中山小学等学校的1000余名少先队员齐聚江山市烈士陵园祭拜先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我从小就听长辈讲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因为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学好本领,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少先队员吴佳颖说。

  (见习记者 祝旖波 市委报道组 姜伟锋)

7.jpg

  4月4日上午9时,驻舟某部官兵瞻仰林茂成烈士纪念碑。 浙江在线记者 余若望 摄

  舟山 山花垂泪忆英雄

  青山沉默,松柏含悲。4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舟某部部分官兵来到舟山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上午9时,官兵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为华东战斗英雄林茂成烈士献上花圈,鞠躬默哀,寄托无尽的哀思。

  林茂成烈士生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22军65师195团“洛阳营”营长,1949年参加解放舟山群岛战役时牺牲。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他身经大小战斗80余次,获一级“人民英雄”勋章2枚,“特等功”“一等功”勋章各1枚。

  驻舟某部“洛阳营”红一连现任指导员付超洋说:“今年是‘洛阳营’命名70周年,我们全营官兵将继承先辈遗志,接过接力棒,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不辱使命,为实现强军梦强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记者 余若望)

  三门 先辈精魂飘馨香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4月4日上午,台州市三门县亭旁起义纪念碑庄严肃穆。清明前夕,前来祭扫缅怀的市民络绎不绝。

  上午9时,一群身着校服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排队参加祭扫仪式,并参观亭旁起义纪念馆、烈士故居。在纪念碑前,三门县海游街道中心小学280多名学生庄严宣誓,向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致敬,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

  68岁的包从广是包定烈士的长孙,也是三门县老干部红色宣讲团的一员,他每年为机关单位、中小学生义务宣讲。在包定故居,学生们把包从广团团围住,聆听先辈的故事,追忆峥嵘岁月。

  (记者 赵静 通讯员 方倩倩 鲍雯霞)

  青田 红色沃土祭忠烈

  春风拂松柏,清明祭忠魂。4月4日上午,丽水市青田县组织开展清明节祭奠烈士活动,各界人士近百人手持鲜花,在县烈士陵园内深切缅怀烈士,寄托哀思。

  青田是一片红色沃土,县烈士陵园内长眠着辛亥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等各个阶段,为抵御外侮、民族解放、国家强盛而捐躯的78位英烈。

  上午8时45分,祭奠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祭奠代表向烈士敬献花圈,全体人员默哀三分钟,表达对烈士无限的哀思和崇高的敬意。

  (记者 吴慧慧 县委报道组 叶礼标)

1.jpg

  4月4日,武警杭州支队百余名官兵,来到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蔡永祥烈士塑像前敬献花篮、鞠躬默哀,深切缅怀先烈,追忆英雄壮举。记者 姚群 石怡锋 拍友 陈志法 滕洋 摄

2.jpg

  4月4日,我省社会各界群众来到杭州云居山浙江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手捧鲜花,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浙江在线记者 吴煌 陈嘉昀 摄

标签: 学生;富阳;哀思;烈士陵园;先烈;冒雨;祭扫;清明;烈士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