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职称系列将全部设置到正高级
2018年04月09日 11:04: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振宇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4月9日讯(记者 吴振宇)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启动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情况。对于我省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带来了不少利好消息:

  目前尚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职称系列,将统一设置到正高级。此外,在我省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

  我省将结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需要,细化设置职称专业系列,职称专业可增可减,使职称体系设置更全面、更有针对性。此外,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将打通,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以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审。

  为完善职称评定的评价标准,改革将通过量化考核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标志性业绩的分值权重,降低职称评审的主观随意性。以量化评价为基础,打破学历、资历限制,对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

  此外,我省逐步将高级职称的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市或社会组织,推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根据不同专业,允许灵活调整评委会组成人数,并打破一年一评审的固有模式,组建评委会常设机构,可实施专项评审。

  受益于工程领域职称制度的改革创新,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叶盛在去年成为我省首位不经过评审面试直接晋升的高级工程师。他告诉记者,职称制度不断完善评价标准和评价手段,突破学历、资历的条条框框,可以让专业技术人才的个人业绩得到充分肯定,获得更大的成就感与获得感。

  “职称制度改革是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具体实践,也是具体落实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口。”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范巍认为,在人才工作日益受到重视的背景下,职称制度的改革在历年来一直在持续推进。面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职业领域不断拓宽,推进分类评价、社会化评价等改革举措都很好地回应和破解了人才评价中的重要课题。

  据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省专业技术人员总量已达到530多万人,而职称制度的“指挥棒”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才的质量和发展方向。职称制度改革结合我省改革发展实践,将有利于激励人才干事创业,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使优秀人才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标签: 职称;改革;正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