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选出你心中的“浙江符号” 将进入专家评审复核阶段
2018年04月10日 06:50: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周静 鲁佳 程思羽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静 鲁佳 程思羽)出外旅游,一件精美的商品能激发旅游者美好回忆,对旅游地形象也会起到很好的传播作用。外地游客来浙江旅游,什么样的产品能展现我们诗画浙江的文化魅力和民俗特色?

  在浙江省旅游局指导下,由浙江省旅游联合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承办的2017“浙江符号”旅游商品和“游客喜爱的土特产”评选活动的报名后台前段时间收到了数百家单位自荐以及市民游客推荐的浙江旅游商品和来自各地的土特产。食品、工艺品、日用品等丰富多样,其中,占比最多的种类还属食品类。

  4月9日,“浙江符号”旅游商品和“游客喜爱的土特产”评选活动线上投票结束,将进入专家评审复核阶段。

  特色美食藏着故事

  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是旅游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乐趣,出门如果没有尝一尝地道美食或是打包回家和亲朋分享,就好像白走了一趟。

  绿色农产品不仅可以满足口腹之欲,还可以升级成为旅游纪念品,作为乡村游的新注解。这次报名评选游客喜爱的土特产品里,多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杭州龙井、诸暨香榧、龙游发糕、浦江葡萄等,还有一些特色糕点,看得让人眼馋,值得你下次去当地“打卡”或者买回来哦。

  这些特色产品的背后还有不少动人的故事。比如“朱子阁高山野茶”,就是大学生陈诗洁回到生她养她的故乡缙云,选择新碧街道黄碧村的茶园开辟了茶园基地,创办了“朱子阁高山野茶”品牌。她的家庭农场以“朱子阁”品牌为载体,以“农业+、文化+、旅游+、互联网+”为路径,利用自家古民居四合院,结合河阳乡村隐宿生活,拓展茶生活方式产业链,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努力成为一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将高山野茶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

  比如,江南古镇廿八都的传统节日特色糕点铜锣糕,因外形像大铜锣而得名。它以糯米、白糖、佛耳草、艾草、山茶油、红枣、花生为料,经多道工序制成,切片蒸食或煎食均可,滑腻爽口。

  旅游商品五花八门

  众所周知,旅游商品产业是旅游业中涉及面广泛、潜力巨大的一个重要产业。近些年,旅游商品正逐渐从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农副产品的小圈子,逐步向旅游工业品等更广阔的领域迈进。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旅游商品的概念也更为宽泛。

  诗画浙江正在打造中国旅游目的地,旅游商品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如今观光游已经向休闲游转变,旅游者对商品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旅游商品的天地也更广阔了。加入微创意的旅游商品值得尝试,能亲自试一试的体验消费也方兴未艾。

  近年来,在国内的旅游商品销售中,生活类工业品在高速增加,在旅游购物中所占的比重也在逐年上升。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旅游时,游客购买的生活类工业品在旅游购物中的比重已高达80%。

  无论是传统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农副产品,还是新型的生活类工业品,它们既有各自的发展方向,又在互相借鉴、互为促进,可以同时展现我们浙江的文化魅力和工业实力。

  什么样的旅游商品才能让游客掏腰包?专家认为,具有实用性、收藏性、特色化的旅游系列商品,才能受到市场欢迎。

  在这次“浙江符号”旅游商品评选中,有五花八门的商品种类,从几元的冰箱贴到几千元的石雕艺术品,从食品、酒类到日用品,像马桶盖、袜子等都出现在了名单中。

  “浙江符号”即将出炉

  3月29日,“浙江符号”旅游商品和“游客喜爱的土特产”评选活动启动线上投票,浙江24小时APP“悠游天下”栏目和“浙报旅游+”微信公众号开设活动专题,展示入围初评的商品并接受大众投票。

  到4月9日,“浙江符号”旅游商品累计收到近30万票,“游客最喜爱的土特产”累计收到近20万票。其中,人气较高的几款产品都是传统美食,看来大家都是很懂行的吃货;当然,也有一些精美的工艺品凭出众的颜值俘获了各位颜控们的心。

  据介绍,2017“浙江符号”旅游商品评选旨在进一步挖掘浙江省的旅游资源,推出一批独具特色和品质的旅游商品,并通过它们来传达浙江人文底蕴,彰显浙江旅游特色;而“游客喜爱的土特产”评选则结合了省旅游局“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目的在于评选出最受游客喜爱的土特产品,推动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等重点工作部署。

  接下来,进入专家评审复核阶段和社会公示阶段,共将推选2017“浙江符号”旅游商品60个;2017游客喜爱的土特产60个,金、银、铜奖各20个。主办方将公布获奖名单,并对获奖商品统一授牌、颁发证书。

标签: 旅游商品;游客;浙江符号;土特产;特色美食;文化魅力;工业品;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