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时代价值
2018年04月12日 17:30: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许耀桐

1.jpg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今年初召开的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4月11日,浙江省委党校、浙江人民出版社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研讨会暨《“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书发布会。与会专家着重从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角度,对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报今摘要刊登部分专家发言,以飨读者。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探索

  新时代政府治理创新的逻辑

  “最多跑一次”是深刻的行政革命

  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的行政体制改革,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奋力奔进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潮头,谱写了新时代创建人民满意政府的新篇章。《“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书,从改革的思想来源、实践做法、主要经验、创新意义等多方面作了深刻分析和总结。“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行政革命。

  第一,从“最多跑一次”甚至趋向“零跑动”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政革命。政府的行政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农业社会的“手工化行政”,主要靠人力手工工作;二是工业社会的“技术化行政”,可以借助一些机器力,如电话、电报、传真、录音、摄像、打印机、复印机,特别是电脑的出现等,使得行政工作有了很大的技术含量,比较机械化了;三是现在高科技和信息社会的“智能化行政”,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平台等,完全被信息智能所涵盖,行政工作更加快捷方便,日常行政工作几乎可以实现无人化,这是发生在行政管理领域一场伟大的革命。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着“零跑动”发展,它的意义就在于实现的是“智能化行政”,是最新的行政革命。在国家(政府)的发展史上,可以说浙江是干了划时代的一件大事。

  第二,“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秉持敢为人先首创精神的生动写照。“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政革命,为什么能够发生在浙江呢?这就需要探讨“最多跑一次”改革背后的深层次动因。浙江素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先发省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这些年,浙江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成就斐然,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在生产发展的同时实现了生活富裕、生态美好,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经济社会发展了,更需要政府提供有效治理和优质公共服务。正是有了这样迫切的需求,使“最多跑一次”改革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从省管县体制到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浙江在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和效能革命上积累良多,并一直致力于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努力把浙江打造成“审批项目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浙江也一直致力于探索符合浙江实际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及其实现路径,并积累了大量的创新经验。2016年浙江率先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政府的自我革命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优化公共服务绩效,营造更加一流的发展环境,激发更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这是新时代浙江变革创新,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必然要求,更是浙江秉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保持机制体制新优势的生动体现。

  第三,“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不是单纯的科技变革。科技变革、技术条件和因素固然重要,但也只有在先进的执政理念和行政体制框架下才能发展起来。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诞生之日就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使每一项政策都符合我们的初心和党的宗旨、反映人民的意志。特别是在浙江,习近平同志在提炼“红船精神”的时候就指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有机组成,而浙江恰是红船精神的诞生地。

  从改革发展的历程来看,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改革开放以来出台的大量政策措施都以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方便不方便为出发点,以造福于民、增加人民福祉为落脚点,贯彻到党委、政府工作的点点滴滴和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中去。而“最多跑一次”改革,更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便民惠民政策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这是对政府机构和公务人员“自我断臂”,宁可让政府机构、公务人员多跑腿跑断腿,也要让人民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充分地释放了改革的红利,真正做到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秉持这样的理念,在未来的发展中,“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定会继续前进、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会搞得越来越好。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

标签: 最多跑一次;新时代;人民群众;秉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