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5.88亿美元收购日本高田
均胜电子在汽车安全领域市场份额将占到全球第二位
2018年04月16日 06:31: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4.jpg

均胜电子的工程师正在调试车用安全系统。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说起浙江的国际并购,一定绕不开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最近,这家公司又干了一票大的!据均胜电子4月12日发布的公告称,子公司均胜安全系统(JSS)收购日本高田资产顺利交割,这次收购价格为15.88亿美元。

  据了解,85岁“高龄”的高田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制造商,成立于1933年,总部位于日本东京,其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系统、方向盘、主动安全电子产品及其他非汽车类安全产品。它通过全球领先的平台为客户提供整套的汽车安全产品,与宝马、奔驰、大众、福特、通用、丰田、本田和尼桑等国际大牌汽车厂商,均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高田在全球20个国家拥有56个生产基地,全球员工约4.6万名。2016财年,高田的营收达到64亿美元。

  自气囊门事件全球发酵后,高田公司陷入困境。2017年6月26日,高田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目前日本制造业史上最大的一宗破产案。

  在高田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后,均胜安全与在北美、日本、欧洲和其他地区(包括中国)按当地法律程序,分别收购高田公司除PSAN业务(安全气囊)以外的主要资产。均胜安全与全球主要整车厂商,完成系列补偿和免责协议及重组支持协议的签署,保证本次资产购买与高田安全气囊召回事件的风险隔离及未来订单的可持续性。

  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表示:“高田的顺利交割,标志着全新的均胜安全系统正式形成。新公司通过整合均胜旗下美国KSS和日本高田的平台,将有利于均胜电子向全球提供更优质可靠的安全解决方案,以推动下一代全球汽车出行技术的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均胜电子的这次成功收购,将改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均胜电子也真正成为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巨头,全球市场份额将占到第二位。此次成功收购也获得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认可。截至4月13日A股收盘,均胜电子涨幅高达8.99%。

  在此之前,汽车电子一度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垄断的领域。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均胜电子独辟蹊径,通过国际并购艰难寻求突破之路。2011年至今,围绕汽车电子相关业务,均胜电子先后收购了德国普瑞、德国群英、美国KSS以及德国TS公司等。这次收购日本高田公司是迄今为止公司收购金额最大的一笔,对均胜电子而言,它也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被均胜电子收购以后,德国普瑞、美国KSS等公司先后摆脱困境,步入重新盈利且稳步增长的新阶段。

  根据初步测算,收购高田后,均胜电子的销售额将达到600多亿元,安全产品的销售额也将达到70多亿美元。在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榜上,均胜电子也将位列前30。同时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跻身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排行榜前30。

  借力这些成功的国际并购,均胜电子实现了技术转型升级、产业国际化和资本平台突破三大飞跃。目前,均胜主营核心业务涵盖智能驾驶、安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电子等附加值较高的领域,在技术和创新上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优势。当前,均胜电子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中一股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


标签: 均胜电子;收购;资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