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洪洞污染曝光 谁是谁的保护伞
2018年04月19日 06:52:15 来源: 浙江在线 刘雪松

  从这个如同翻书一样的所谓“高度重视”“从严从快”的节奏中,人们看到的似乎不是监管部门面对辖内问题把自己当成责任人,而是当成与己无关的“没事人”,跟戏台上切换场景似的。人们不免想问:早干嘛去了?如果以“扫黑除恶”的名义仅仅打掉这样的“小伞”,这就不只是有些转移话题的意思,而且也是对环保工作以及“绿水青山”含义与性质的打折。

  山西洪洞三维集团污染事件,不曝光,到处都是保护伞。一报道,人人都是执法者。从央视曝光开始到立案调查,这一切来得太快,一夜醒来的节奏,快到让人有一种时空倒置的错觉。

  被行政拘留的这两人是典型的土霸王。但是三维集团的污染事件,拿村霸开刀,虽是必要,且也解气,但要说是打掉了“保护伞”,那便是小看了瘌痢头上的那把伞,是牛刀还没真正对准“牛人”。

  村官牛,怕是也没有洪洞县环保局的领导牛。环保局副局长说了,“县长都管不了”“村里人不管,让谁管了,活该”!

  副局长牛,也没有三维集团牛。2014年起,中央级媒体像走马灯一样,每年都来曝光过,国家环保部派出的督察组也来督察过。倒废渣、排汾河,三维集团在洪洞县里就像身处法外之地。

  从央视调查及其记者遭遇来看,套用戏曲里的编排法,可以这么唱:一来怜村民庄稼无收成,轻则警告重棍棒。二来怜半百老人死废坑,怨声载道不敢言。三来怜记者调查成人质,环保局长摆脸色。四来怜汾河母亲流废水,白汁如泪黑如斑。五来怜村民反映反被呛,环保局长说活该……末了是不是应该叹一句——九来怜来十来怜,洪洞县内无监管?

  谁说没有?只是不管而已。冲着央视记者说村民受污染“活该”的洪洞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新森说,“你逮住证据了,谁逮住了?”结果是,山西省环保厅连夜出马,当夜就“锁定了证据”。

  一边是密集曝光,一边是村官猖狂;一边是记者采访,一边是官员拒挡。村官如同村霸一样的身子背后、县环保局领导拒人千里的面孔背后,是整个监管体系病态之躯的集中反映。他们目睹着三维集团在洪洞这块地盘上挖坑,目睹着这家上市企业在母亲河倒废水、淌脓水,不是想着怎么给子孙后代留块干净的土地、留个绿色的饭碗,不是想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怎么践行,也不是想着环保法在洪洞县怎么执行落地,而是挺在违法企业的前面横着走,跟违法企业一起与环保法对着干,对当地受苦受害的百姓扭着打,他们的眼里根本就没有绿水青山,有的只是不作不为好当官。

  面对2名村官被行政拘留、2名企业环保负责人被询问甚至于央视采访中县环保局官员的真性情真面孔被暴露,就以为掀掉了三维集团不法污染“保护伞”的话,则低估了吃瓜群众的智商。

  这些年三维集团污染问题被多次曝光过,作为环保工作党政同责的洪洞县委、县政府的班子去哪儿了?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前来山西省督察反馈过,上级环保部门这一年时间在干嘛?去年底《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上》说好的“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铁腕治污、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督察问责”呢?说好的“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呢?

  从这个如同翻书一样的所谓“高度重视”“从严从快”的节奏中,人们看到的似乎不是监管部门面对辖内问题把自己当成责任人,而是当成与己无关的“没事人”,跟戏台上切换场景似的。人们不免想问:早干嘛去了?如果以“扫黑除恶”的名义仅仅打掉这样的“小伞”,这就不只是有些转移话题的意思,而且也是对环保工作以及“绿水青山”含义与性质的打折。


标签: 污染;治理;监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