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个战地记者眼中的叙利亚
著名的巴尔米拉古城等文明遗迹,在战火中几乎不复存在
2018年04月25日 08:45:48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伟斌

  郑一晗在叙利亚采访。本人供图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生化袭击”疑云尚未散去,国际禁化武组织调查团于日前进入叙利亚杜马镇调查该事件。

  就在此前,作为新华社派驻叙利亚的战地记者,郑一晗还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北部的拜尔宰区探访——该地因被怀疑储存化学武器,在当地时间4月14日遭到美英法的空袭。

  据估计,由于局势动荡、战事吃紧,在叙利亚的中国人不超过百人。这些坚守在叙利亚的中国人,主要由使馆人员、中资机构以及派驻叙利亚的媒体记者组成,郑一晗,便是其中之一。

  自2017年5月开始,这个出生于1989年、学阿拉伯语专业的山东小伙儿,除了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日常工作外,还经常前往叙利亚战事最为激烈的前线采访,其中包括代尔祖尔和阿勒颇等地。

  4月22日,记者连线了正在叙利亚战事前线采访的战地记者郑一晗,他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叙利亚。

  外出采访,危险如影随形

  “我们可以用数字来窥见战争对叙利亚带来的灾难——大面积国土陷于战火,2200多万人口中,有1000万失去家园。”采访伊始,郑一晗用“山河破碎、生灵涂炭”这八个字,形容如今的叙利亚。

  在派驻叙利亚的这段时间里,郑一晗深刻感受到了战争的无情。

  每次叙利亚政府收复一座城市都会安排记者前去探访。在那些城市中,不仅有很多没被清理的爆炸装置,不知何处射来的流弹,更是危险。

  郑一晗第一次前往战区采访,是去一个叫苏赫奈的城镇。当时,政府军刚将之收复。他记得很清楚,就在他跟随政府军采访并出镜录视频时,身边突然枪声大作。他坦言当时很紧张,事后发现,现场录的声音都在颤抖。

  不过郑一晗并未因此退缩。

  他印象中威胁最近的一次,是去年9月,前往刚被叙利亚政府军收复的代尔祖尔时,采访地所处街区和极端组织控制区仍然不过几个街区的距离,他们遭到极端组织的监视和袭击。

  郑一晗说,当时代尔祖尔已被政府军收复,可要前往那里并不容易。一路上要穿过数个被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走高速只需三四个小时,但不安全,只能绕着走,走了七八个小时。”

  由于车队比较显眼,所以从一开始就被反政府武装的无人机盯住了。

  媒体车队最后驻停在被政府军控制的代尔祖尔省政府大院内,郑一晗和其他记者被带往前线采访。就在这期间,一直紧盯着他们的武装分子,开始借助无人机的监控和定位,对他们进行枪炮袭击,“炮弹打到距离我们百米左右,算是很精准了。”

  随行的叙利亚政府军军事人员赶紧将媒体带回代尔祖尔省政府大院,可当郑一晗他们抵达时,却发现大院也已经遭遇了炮弹轰击,一辆外媒车辆被炮弹炸毁。

  这里有孩子,从小连香蕉都没吃过

  给郑一晗很大触动的,是战争给这个文明璀璨的中东古国造成的严重损毁,以及对叙利亚人带来的苦痛。

  即便在首都大马士革也不安全。

  一些被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距离大马士革只有几公里,时常有炮弹落到城区,“那些炮弹的精准度很差,经常轰击到平民区。”

  “叙利亚原本有好几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遗址,但战火的侵袭,让这些遗迹几乎消匿。”郑一晗曾前往代尔祖尔以及阿勒颇等地的一些文明遗迹探访,然而等待他的却是一处处废墟,特别是巴尔米拉古城,曾是古丝绸之路上最繁荣、最有文化底蕴的绿洲城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该城为“叙利亚大沙漠的绿洲之地”,但在战火中,一切几乎不复存在,“被极端组织和战火损毁得非常严重,我近距离看时,那些遗存的碎块上有着精美的雕刻,然而都已难以复原。”

  由于常年的动荡和战事,在一些救助营地,物资紧缺,条件非常糟糕。郑一晗发现,虽然叙利亚老百姓一贯乐观坚强、从容镇定,可依旧无法摆脱战争带来的苦痛与遗憾。

  代尔祖尔被围困了三年,那期间,除了叙军方空投极为有限的物资外,几乎没有任何物资能被运送进去,处于断水电、极为缺医少药的状况,“很多在这期间出生的孩子从没吃过蔬果。”郑一晗说,这些孩子从小只是吃沾着油的大饼长大。而在战争爆发前,代尔祖尔曾是叙利亚著名的农业产区,“感触最深的是当我们准备离开代尔祖尔时,我把原本作为储备食物的香蕉给了一个小女孩,她不认识,连皮一起啃。”

  郑一晗说,这些场景,在和平国家里,不可想象。

  为安抚家人,屏蔽朋友圈

  在这样危险的环境下工作,郑一晗一开始便有心理准备。可真正踏上这片被战争蹂躏的支离破碎的土地时,当第一次真实地看到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之后的血腥场面后,还是被震撼到了。

  每次出发前,他都必须做好全面的准备。

  为保证安全,郑一晗备有防弹背心、头盔乃至防化服等。前不久去往被美英法空袭的“化武储存点”时,这些装备就显得更为重要。

  此外,在前线采访,“也不能愣头愣脑地直往前冲。”

  远在国内的家人,虽说很支持他,但是担心无法避免。“之前有一次忙得两天没在家庭微信群里说话,母亲非常担心。”

  为安抚家人,郑一晗会在家庭微信群里,每天都冒个泡。但同时,他还是把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对家人屏蔽了。

  而家人会时常搜索叙利亚的新闻,找寻郑一晗的报道,因为看到了报道,说明孩子安全。

  郑一晗说,“有时觉得有些对不起家人。”

标签: 晗;家人;政府军;采访;炮弹;孩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