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8中国慈善榜发布 马云荣获年度慈善家
2018年04月26日 17:40: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魏华

1.jpg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魏华)4月25日,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发布。浙江共有一位爱心人士、一个慈善项目、一家非公募基金会和一家慈善榜样企业上榜。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荣获年度慈善家称号,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的传化安心驿站被评为年度慈善项目,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名列非公募基金会榜单前十,浙江星月电器有限公司被评为年度慈善榜样。

  浙江入榜的爱心人士与爱心企业都在关注哪些公益领域?

timg.jpg

  年度慈善家马云——

  “乡村教师代言人”与马云公益基金会

  早在创业阶段,马云便定下规划:50岁之前赚钱,50岁之后做公益。50岁时,马云真的这么做了!

  2014年12月,马云个人发起并捐赠成立马云公益基金会,集中在教育、环保和健康三个领域从事公益。当过6年大学老师的马云,时刻关注教育领域,他自称“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公益基金会相信,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活跃的优秀教师是乡村教育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

  据统计,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有9000多万儿童在乡村学校就读。带给这些孩子知识、智慧和文明的是300多万乡村教师,他们是支撑乡村教育发展最关键的力量。2015年9月1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举办一届,每届通过“马云乡村教师奖”寻找100位优秀的一线乡村教师,给予持续三年总计10万/人的现金奖励与专业培养与发展,同时鼓励和支持教师进行乡村教育创新实践。

  年度慈善项目“传化·安心驿站”——

  服务中国3000万卡车司机

未标题-1 拷贝_b.jpg

  交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拥有载货汽车1351.77万辆,是世界上卡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我国卡车司机的数量已超过3000万人,他们承载着全国76%的货运量。在这些司机中,农村户口占79.1%,已婚者达79.3%,配偶也以农村户口为主,家庭规模以两个小孩居多。

  为助卡车司机“车安、家安、心安”,2017年12月26日,传化慈善基金会发布“传化·安心驿站”公益项目,这是中国首个服务于卡车司机的公益项目。该项目根据卡车司机高流动、高分散,98%使用智能手机、活跃在线上的特征,以“互联网+社区运营”为主要手段,支持卡车司机中的公益领袖、骨干组建安心驿站,配置优质公益资源,展开互帮互助。

  截至目前,传化·安心驿站”已组建安心驿站237个,243名优秀卡车司机成为驿站长,10000余名卡车司机成为好站友。以公益互助为核心,卡车司机们在安心驿站APP平台上互动活跃,超过2500次求助得到其他卡车司机的帮助。

  据了解,中国慈善榜以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数据采集样本。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接受捐赠数据、捐赠者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等。通过不同渠道的数据对比,以及专业调查核实,最终形成榜单。过去的十四年里,中国慈善榜共记录了2118名慈善家和5326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数据。本届上榜慈善家共172位,2017年度合计捐赠76.0817亿元。上榜慈善企业721家,2017年度合计捐赠120.7864亿元。

  (部分内容综合自公益时报等)

标签: 卡车司机;乡村教师;驿站;慈善家;慈善项目;慈善榜;代言人;公益...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