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龙游村情通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2018年05月04日 06:51: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华鑫灵 杨建 余东

  浙江在线5月4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华鑫灵 杨建 余东)不久前,衢州龙游县大街乡新槽村的一位村民,在龙游县的微信公众号“龙游村情通”的村民信箱中匿名投诉:“林某在家门前加工石材,灰尘大,声音吵,影响大家的生活。”网格员将情况上报至村两委,村两委及时上门调解,林某答应停止石材加工,两家人的矛盾趋于平缓。从村民投诉,到矛盾被化解,只用了1小时20分钟。既能服务于民,又能化解纠纷。村情通已经成为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的得力助手。为实现组工系统信息化、基层党建智慧化,龙游县坚持大党建统领,推广应用“村情通+全民网格”模式。

  村情通,就是指微信公众号应用前端和PC、手机钉钉管理后端,集成信息收集发布、网络在线服务、掌上电子办公、线上即时沟通、后台推送流转等功能,实现村级事务信息在前端和后端动态交互式管理。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覆盖全县262个行政村,关注用户超过19.65万人,其中实名认证11万人。在此基础上,龙游探索形成以“党建红线、数据在线、制度划线、组团联线、网格底线”为主要内容的“五线工作法”,激发大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活力,农村群众常办事项实现“指尖办理”,群众反映问题95%左右在村里解决,初步实现“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村”。

  为破解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发挥难、乡镇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龙游深化村情通“党建+”文章,坚持将“党支部建在平台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群团建在群众‘指尖’上”。依托村情通,当地建起“党员积分榜”,通过不干事不得分、多干事多积分、每月晒积分的方式,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县域重点工作,有效破解了党员干部监督弱、流动党员管理难,无职党员参与村级治理难等问题。目前,龙游农村党员干部在村情通平台开展学习32.25万人次,发布实事活动1.72万人次,获得群众点赞18.57万人次。

  依托信息化、云计算等手段,乡村治理正变得越来越聪明。目前,龙游对村情通进行了全面升级,除了做好党建部分内容的顶层设计以外,还着重完善民情沟通等板块,并推进企情通、社情通等版本的开发。与此同时,龙游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通过村情通中的村民信箱、随手拍和网格员走访巡查、代跑代办等采集最基层的数据信息,运用村情通后台云计算分析当前群众的热点、关注点,真正实现“人在干、云在算”。

  “网”有没有效,关键看群众爱不爱用。为此,龙游一方面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关注、熟悉并使用村情通。另一方面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加快村情通“村民信箱”“随手拍”模块等为民服务事项的办理效果,并建立健全回访机制。同时,通过党员实事考评、协商民主、“三务”公开、公告公示等,加大民生信息的公开力度,扩大群众的知情权,提高参与度,让村情通真正成为基层群众用得着、用得来、喜欢用的平台,打通网格信息互通的“最后一纳米”。

标签: 网格;党建;村民;信息化;石材;群众;得力助手;基层党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