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服务传统企业 助力智能改造
海曙为企业请来院士智囊团
2018年05月14日 06:52: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卉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每分钟可开模30次,是传统机型的3倍;注射成型精度达5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近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领衔的技术研发团队,正在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的智能化厂房里,为自主设计建设的多材料智能成型中心做最后的量产准备。这一可实现小型、复杂、高精度零件快速生产的多材料智能成型中心将于今年7月实现量产,一举打破国外对高精密成型技术的垄断。

  去年,谭建荣院士领衔的浙江大学院士团队落户海曙,组建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法定代表人谭建荣,注册资本2500万元,谭建荣院士团队持股51%。“其他地方也想请我们去,我们选择这里,是看中这里有一大批基础条件不错但亟需智能制造改造的企业。”谭建荣表示。

  洞桥镇党委书记戚燕枫说:“汽车配件企业对智能制造需求很大。我们很幸运,请来了院士团队,院士团队又引来了新的团队。”以才引才,短短一年内,宁波智研院已吸引多个海归博士团队来此创新创业,拥有智能制造专家、教授40余人,从北京机床研究所等引进的20余个高端项目纷纷落地。

  “公司之前生产装配式建筑专用网片智能焊接生产线,虽然购买的是德国技术,但来来回回折腾了3年,最终还是被软件开发卡住了‘脖子’。没想到,宁波智研院执行院长傅建中教授带领的团队去年‘把脉’才3个月,就迅速攻克难题并成功量产,公司当年新增销售收入1300余万元。”宁波新州焊接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增光告诉记者。

  “我们的使命是面向产业需求,让工厂更智能,做实验室到工厂‘最后一公里’的开拓者,实现市场化运营。”金泰股份董事长、智研院常务副院长朱海标告诉记者,“谭院士负责定方向,傅教授负责带研发团队,我负责市场对接。一年来,大家各司其职,配合默契。之前,我们金泰股份只是一家机床企业,现在打通了产业链,变成了智能制造整体方案解决服务商。”

  “科研成果的转化,市场非常重要。我们有技术,他们有市场,金泰股份有几千个客户,合作效果非常好。”傅建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他们的探索就是要解决科研和生产“两张皮”的问题。

  目前,智研院对宁波制造业企业进行智能诊断、改造的项目已有31个,其中新州焊接、中宸汽车部件两家企业智能改造已经完成,年节约生产成本400万元,能耗、人工成本、不良品率分别平均降低至少10%、30%和40%,新增效益预计2500余万元;“海天”“如意”等大型企业的数字化工厂正在搭建中,而为“建新”汽车底盘件规划设计的智能工厂项目更入选了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标签: 智能;团队;传统机型;教授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