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坚定信仰 马克思主义
2018年05月14日 06:5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朱中仕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朱中仕)信仰是一种伟大力量,是人类的存在条件和掌握世界的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史上最富科学性的光辉思想

  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学说,以人类思想史上的所有成果为学术基础,以人类工业文明的社会存在为学术语境,以人类及其社会的未来发展为学术责任,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百科全书式的科学体系,强有力地推动了人类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共产主义的运动和全人类的不断解放。17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以无与伦比的科学思想伟力,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赢得了全人类的尊崇。马克思被西方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20世纪西方思想界最重要的哲学家萨特认为:“马克思主义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它是不可超越的。”(《辩证理性批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主义是彻底的唯物论和彻底的无神论

  西欧社会在遭受教权和皇权双重压榨的黑暗中世纪(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至16世纪初)的后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乃至改写了全人类存在形态和文明发展走向的文艺复兴及启蒙运动:高扬人文主义的伟大旗帜,提倡人性,反对神性,主张人生目的是追求现实的幸福生活,反对愚昧迷信的神学思想,使西方文化逐步摆脱宗教桎梏,实现世俗化(相反于宗教的超越性,确立现实生活的价值取向)。

  这场人类文明史上罕见的持续近400年(从14世纪开始一直延续到16至17世纪)的文化运动,到18世纪达到了高峰,取得了唯物主义和无神论的两大最高成就,使人类目光从天上重又回到地上。

  马克思青年时代就接受了18世纪法国唯物主义的无神论思想和19世纪上半叶德国古典哲学对宗教批判的研究成果,尤其是1841年费尔巴哈的《基督教的本质》刊发,极大推动了当时的宗教批判运动,马克思、恩格斯进行了认真的批判性研究(马克思撰写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恩格斯撰写了《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使马克思从早年信从黑格尔的唯心主义转向唯物主义。到马克思完成《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神圣家族》,全面系统阐明了无神论和科学的宗教观,最终建立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体系。

  马克思独创性地科学分析了劳动异化现象,并与宗教异化相联系,指出:“劳动所生产的对象,即劳动的产品作为一种异己的存在物,作为不依赖于生产者的力量,同劳动相对立。”在资本主义生产条件下,“物的世界的增值同人的世界的贬值成正比”,在“宗教方面的情况也是如此。人奉献给上帝的越多,他留给自身的就越少”,人在自身中否定了他在上帝身上所肯定的东西,即为了使上帝成为一切,人就必须什么也不是——故而马克思认为宗教产生的根源只能在人本身中去寻找,从由人构成的世俗世界的自我分裂和自我矛盾来说明,就是说,在“人的自我异化的神圣形象被揭穿以后,揭露非神圣现象中的自我异化,就成了为历史服务的哲学的迫切任务”。(《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换言之,只有对现实社会的批判,只有使人在物质方面的解放(消灭资本主义)和精神方面的解放(摆脱传统宗教的束缚),只有通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才能使人没有特殊的活动范围,以全面的人占有自己的本质,才能实现人的真正解放。

  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性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我们党的党性规定,是我们党的崇高使命。

  人类共产主义运动以《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为重要标志,这是科学社会主义最伟大的纲领性文献,被列宁誉为:“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即把社会生活领域也包括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作为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的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论。”(《列宁全集》中文第二版第26卷)

  信仰马克思主义,将远景理想融入社会实践中,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唯物辩证法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使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改变了世界格局,改变了人类面貌。

  马克思主义高高飘扬在中国共产党的党旗上。我们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扬信仰伟力,为民族复兴建功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标签: 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唯物主义;政治力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