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路桥 村级廉情亮分比拼
2018年05月21日 06:15: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王依友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王依友) “去年,我们村的‘清廉指数’拿到了99.36分。看到这个分数后,群众对我们村干部的工作更认可,也更支持了。”台州市路桥区路北街道下宅於村党支部书记於正福说。

  推动“清廉乡村”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有效抓手,2017年下半年,路桥区创新推出“村级清廉指数”,以具体分数量化村级廉情,每半年评定一次,结果分为A、B、C共3个等级,分别以绿、黄、红三色标示并在各村村务公开栏张贴。目前,这项工作已在该区全面推行,314个村(居)均已公布2017年度“村级清廉指数”。

  如何保证“村级清廉指数”评定的科学性、公正性?路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数评定除运用乡镇考核、特色工作加分等方法,还特别引入了第三方测评,确保指数的科学公正。

  村村亮出“村级清廉指数”,这一招,让基层党员干部倍感压力。“去年我们村的指数只有70多分,被亮了红灯,也给我们敲响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警钟。”下岭村党支部书记於建军说。2018年伊始,下岭村两委班子痛定思痛,快速行动,将查处问题悉数整改完毕。根据清廉指数考核办法,结合本村实际,以“廉洁班子、廉洁干部、廉洁村务、廉洁文化”为目标,采取了村账公开面询等一系列措施,村干部也签订了“五不承诺书”,更加自觉地做到村务公开、程序公正。

  用指数说话,老百姓人人看得懂,这有利于发动全社会力量对小微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在路桥,“村级清廉指数”评定和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已形成了良性互动的新局面。以“村级清廉指数”为依托,今年以来,该区共巡查村(居)15个,发现问题线索36条,处理22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

标签: 清廉指数;村级清廉指数;村干部;村务;基层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