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宁德时代来了,创业板一哥大概率易主
2018年05月21日 06:39: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芫信

  日前,上海“中国品牌日”博览会上,宁德时代电池展台。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芫信)上周五晚上,富士康获IPO批文,这个周末又有一只独角兽获IPO批文。曾创造过“24天闪电过会”纪录的超级独角兽宁德时代于5月18日终于拿到IPO批文。不出意外的话,宁德时代挂牌交易后将取代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市值最大的公司。

  另外,根据招股说明书,宁德时代此次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将大幅扩张产能(超过目前的2倍),其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也将大幅受益。业内专家表示,宁德时代上市将引发新能源汽车板块新一轮上涨行情。

  宁德时代创成长神话

  上市后或成创业板“一哥”

  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去年动力电池的销量为11.84GWh,在全球排名第一,是当之无愧的动力电池巨头。目前宁德时代已经进入宝马、大众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的供应体系,是国内少数为国际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宁德时代在成为全球动力电池行业一哥的过程中,创造了持续高成长的神话。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分别7.15亿元、49.81亿元、139.76亿元和199.97亿元。过去四年中,其主营收入和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而自2015年以来,宁德时代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宁德时代业绩持续高增长也吸引了众多知名机构的青睐,其成立以来,共有两轮较大规模的增资,其中第二轮融资PE高达26倍,马云的云锋基金正是在第二轮增资中拿到了10亿元的投资额度(2299万股)。此外,49名股东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有东风汽车、中国平安、联想集团、鸿海集团、华西股份等背景的投资机构。

  从证监会的批文看,宁德时代募资规模可能将由原先的131亿元缩水至54.4亿元。不过,即使缩水近六成,宁德时代的募资规模依然创下了创业板成立以来的新高。而以54.4亿元的募资总额计算,宁德时代未上市之前,市值已高达544亿元(以发行10%股份计算)。

  以新股上市首日44%的涨幅计算,宁德时代上市首日市值便可高达783.36亿元,一举成为创业板的“老二”。目前已经登陆上交所的独角兽药明康德已经八个一字板,如果宁德时代能有七个涨停,其市值就将高达1388亿元。这也将取代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新的“一哥”。目前创业板市值居第一的是温氏股份,市值为1266.82亿元。

  宁德时代产能将大幅扩张

  产业链供应商可关注

  根据招股说明书,宁德时代此次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为“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和“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招股书披露,“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产能24GWh,相当于2017销量的两倍有余。

  宁德时代三大类供应商的收入也会水涨船高。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宁德时代的主要供应商可分为原材料、电池附件和锂电设备三大类。其中,关键原材料有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池附加包括结构件、电气件、铜箔、热管理。根据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2017年仅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就达61.43亿元。

  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持续快速扩张期,近两年中国动力电池需求猛增,再结合公司正在推进的扩产计划,中信证券认为,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预计将在2020年接近50GWh。据此分析,预计2020年正极材料需求8.4万吨,市场规模达137亿;负极材料需求4.2万吨,市场规模达20亿;电解液需求4.5万吨,市场规模达16亿;隔膜需求7.5亿平,市场规模达22亿;铜箔需求2.77万吨,市场规模达27亿;结构件需求规模达30亿;锂电设备需求24亿元。无疑,宁德时代成功IPO之后,产业链上的小伙伴们也将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上市公司中的供应商有:格林美、杉杉股份、科达利、先导智能、江苏国泰、璞泰来、科恒股份、天赐材料、新宙邦、诺德股份、宏发股份、银轮股份、中鼎股份、海源机械、创新股份、长园集团、星源材质。

  安信证券电新团队邓永康表示,宁德时代上市有望引发新能源汽车板块新一轮上涨行情。年初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不断创新高,乘用车销量结构大幅优化,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板块个股的情绪在恢复中。可以预计的是,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持续超预期。

  私募程先生近期也在关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行情,他告诉记者,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行情不同于去年。去年涨的最好的是锂和钴资源股,如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和寒锐钴业,今年的亮点是正极材料。“今年锂和钴的价格处于高位盘整,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而正极今年以来则处于涨价中。”程先生建议投资者关注正极材料龙头杉杉股份和当升科技。另外,镍资源类个股中,恒顺众昇、科力远和格林美也可以关注。

标签: 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供应商;股份;市值;招股;正极材料;产业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