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8年05月22日 06:21:09 来源: 浙江在线 刘乐 刘紫婷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 刘紫婷)皮肤黝黑、脸庞微红,今年28岁的郭超军是国网浙江桐庐县供电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也是新晋的“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

工作近6年,他一直坚守在基层供电服务站,从事电力营销和配电线路运检一线工作,任劳任怨,一丝不苟,优秀的“成绩单”也随之而来: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技术能手,市公司配网带电作业技能竞赛第一、二类项目个人第三,县公司供电所配电运检业务技能竞赛三等奖……

“趁年轻多学点,学到手的才是真本领。”郭超军始终记得刚入职时老师傅说的这句话。他身上既有学习提升的韧性,也有不断实践的坚持。去年9月,他作为“县域优秀带电作业人员”代表浙江省电力公司赴山东参加了国网公司带电作业绝缘杆项目现场演示,并配合国网公司进行了教学视频拍摄,成为标准化作业的样本,为带电作业培训积累了宝贵的财富。

“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郭超军总是饱含年轻人的热情,他的这句话也道出了桐庐供电公司劳模学院39位“青苗人才”饱满的信心和十足的干劲。

去年,桐庐供电公司为推动劳模“青苗”的培养以及非劳模创新团队的孵育,根据近年来职工技能比武、竞赛调考情况,选拔出35岁以下员工39人,建立“劳模学院青苗计划人才库”,郭超军就是其中的一员。

据悉,青苗计划以劳模、工匠讲师团为核心,充分发挥公司现有各级劳模及劳模集体的专业特长,在公司“劳模学院”基地开设各类大讲堂及实训课程,制作劳模微课件,采用必修加选修的模式制定“青苗”培训菜单。同时,组建劳模教研室,形成9个劳模攻关微团队,围绕日常工作中的技术难点开展技术攻关。

“我们拥有装表接电、计量装置、低压故障排查、电力营销、财务等实训室以及输电线路实训场。作为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11个培训点之一,劳模学院成立两年时间里,承担了杭州市电力培训课程的一大部分。”桐庐供电公司教育培训管理专职杜文一自豪地说。

据介绍,桐庐供电公司2016年在原有三个劳模工作室、一个青年工作室的基础上,以“弘扬劳模精神、培育时代工匠”为方针,着力打造新型“劳模学院”,综合运用劳模、培训、实操三方资源,培育青年工匠,孵育创新团队。

如今,桐庐供电公司拥有1名国网公司劳模、5名省公司劳模、1名杭州市劳模及3个县级劳模集体。依托劳模个人和劳模集体,劳模学院至今共开展课堂近50个小时,劳模讲师团培训学员超过400人次。今后,随着更多像郭超军这样的劳模和工匠的涌现,劳模学院也将在劳模精神传承、青年劳模培养、创新团队孵化和劳模精神社会化传播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标签: 劳模;供电公司;青苗;带电作业;工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