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淳安守住一方清水
2018年05月25日 06:4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兆轶 通讯员 鲁萍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通讯员 鲁萍) 开车沿着淳安县千岛湖环湖公路行驶,临湖一侧柏油路面与主车道路面色差明显。原来,这段路下面刚铺设了13公里长的污水管道,将临湖酒店的污水进行纳管处理,保护千岛湖水质不受污染。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小组进驻浙江后,淳安共收到信访件58件,目前已基本办结。其间,淳安共责令整改企业14家,立案处罚16家,罚款20万元,立案侦查1件,刑拘1人,约谈1人,问责10人。

淳安因水而兴、因水而名,千岛湖又是水源保护区、华东地区重要战略水源地,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主要以涉水案件为主。以本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淳安加强了全县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对临湖酒店、旅游设施加强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记者来到当地临湖的某酒店实地查访,发现酒店的一处工作间内,污水深度处理系统正在运行。据了解,该污水处理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行,酒店所有污水都集中到此,通过厌氧菌类处理、冲气等流程,经过生物膜以调整污水PH值。经处理的污水排进酒店人工湿地,通过水生植物稀释、净化,最终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污水不会排入千岛湖,而是循环利用,主要用于浇灌酒店内菜园、果园以及周边的山林。”酒店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淳安环保部门表示,为确保千岛湖水质,去年投入2456万元资金新建了一条13公里长的污水管道,将部分临湖酒店以及周边青铜村、天鹅山地块的污水全部纳管输送至坪山污水厂集中处理排放。同时,加强对沿湖酒店的监管,对具备纳管条件的沿湖酒店实施应纳尽纳,对于暂时无条件纳管的沿湖酒店要求其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中水收集外运至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

目前,淳安加强对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项目控制,已叫停目前在建或即将投入使用的8个千岛湖临湖项目,守护一方清水。

标签: 酒店;污水;千岛湖水质;污水管道;污水处理设施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