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担起新使命 投身新发展
2018年05月25日 06:41: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徐兴科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徐兴科) 5月23日,来自世界各地的800多位企业家共赴世界杭商大会。记者穿梭会场,“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大湾区等热词不绝于耳。越来越多的杭商自觉担当起新时代新使命,投身到国家战略和我省发展。

杭商大会启幕之际,东北大兴安岭,一批来自海康威视的“瞭望员”正在24小时不间歇地巡视90.7万公顷山林。这种安防设备可以对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烟火进行自动识别,还能在地图上显示火点位置。

“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最核心要素。”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说。本届大会上,他和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一起,获得“功勋杭商”殊荣。

在南存辉看来,杭商近年来获得成功的重要秘诀,就在“创新”二字。正是杭企创新能力和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杭州才能在信息经济等领域“弯道超车”,而杭商也在大战略、大平台建设中频频崭露头角,争当创新领跑者。

半年前发布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中,杭州“城市大脑”赫然在列,亦是本届杭商大会探讨的焦点之一。杭州中芯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贤汉则有更务实的举动。“去年公司投资60亿元,在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建设两条‘大硅片’生产线。”贺贤汉说,未来一定要为“中国芯”补上短板。

杭商大会现场,记者发现,浙江单创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随身携带两种名片,一种是老公司的名片,另一种是新成立的跨境电商公司“单创”的名片。创办不到一年,“单创”将化妆品卖到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地,对接的5个品牌获得了超过3倍的销售增长。而华立集团在泰国、墨西哥等地发展了6个工业园,不仅完成了自身的国际化转型,更帮助大量中国企业“走出去”。

据本届杭商大会发布的消息,截至2017年底,杭州全市累计设立各类境外投资企业和机构1781个,投资超过220亿美元,足迹遍布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

对外,循着“一带一路”的轨迹,杭商和杭企的海外发展海阔天空。对内,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杭商的动作也越来越密集。阿里巴巴集团将脱贫工作列为战略性业务,近五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建成了2000多个淘宝村……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浙江加快建设杭州湾经济区,力争在2035年前建成世界化、现代化、世界级的大湾区。本届杭商大会上,大湾区同样是与会者提及的高频词。

“大湾区建设为创新企业的集聚提供了大好机遇。”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儒的话,引发了不少杭商的共鸣。浙江海盛集团董事长郑荣华表示,下一步,他将重点关注钱塘江流域的机遇,投身杭州“拥江发展”。

在全省范围内,总投资1.5万亿元的120个大湾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杭商们也摩拳擦掌。达利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典誉说:“在东京、伦敦、纽约等世界级大湾区,时尚产业都是重要发展方向。我认为,杭州湾也完全有潜力成为世界时尚发布的中心。目前,公司正打算沿江布局,引入国际时尚类产业,助力杭州大湾区建设。”

标签: 大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名片;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