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院士专家支招创新发展
2018年05月25日 06:41: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杨希 曾福泉 见习记者 黄慧仙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曾福泉 见习记者 黄慧仙) 5月26日,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目标,以“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将在杭州拉开序幕。24日,年会首场活动“中国科技峰会——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在杭州举行。

在这场关注我国科技强国建设新征程核心挑战、聚焦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关键问题的思想盛宴上,院士专家们群策群力,为科技创新提供智慧。

把握前沿抢占先机

把握科技创新的前沿脉络,方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先机。

“世界已经进入全面创新时代,创新呈现全球化、协同化、网络化格局。宇宙起源、物质结构、生命科学、脑与认知等一些基本科学问题孕育着革命性突破,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对世界的认识。量子信息、清洁能源、人口健康、生态环境等重大创新领域加速发展,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颠覆性技术即将到来。”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

这些前沿技术的突破最有可能在哪些地方诞生?在吴朝晖看来,全球创新格局日益呈现北美、欧洲、东亚三足鼎立之势,中国板块的崛起令人瞩目。中国正在全力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要素,扩大新技术有效供给,打开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

在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眼中,当下,不少领域的核心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格外受到重视。比如,在信息网络与人工智能方面,高性能极端和量子计算、脑计划与人脑仿真技术等成为各主要国家的研发热点和重点;在新材料与先进制造方面,新材料有望成为新一轮工业变革的主导之一,开发石墨烯就是其中的代表。

点赞浙江实践样本

科技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往往会带来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模式,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和实现高质量的有效供给。

在科技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认为:“浙江创新驱动发展势头良好,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以平台为中心、实现创新元素充分联结,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创新生态。如‘阿里云’,把成千上万的开发者、投资者、消费者联结在一起,智能经济大潮中的不同角色都能在这里找到各自所需的资源。”

当下,以智能化为核心,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正席卷全球。论坛上,关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社会发展的探讨不绝于耳。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席院长李世鹏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和许多国家处在同样的起跑线,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到新领域的开拓上去。

“我们已经进入科技与未来的大爆发时代,新技术不断应用于生产和生活,构造出新模式。”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总经理刘松认为,未来,硬科技在服务业、农业方面将创造很大的机遇,这也需要建立跨界融合机制。

夯实基础创新机制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立足当下,如何把握科技发展的机遇,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

吴朝晖认为,应对创新时代的全球竞争,首先要加强原始创新,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他介绍,浙大聚焦人工智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现代农业、海洋装备等重点领域,努力产出高水平、有影响力、全球领先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同时,浙大还在加快构建若干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学术创新平台,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让各类人才在最优的科研环境中实现创新作为。

龚克同样认为,实现创新发展应在基础研究方面下功夫,“现在,全球的基础研究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高地,基础研究薄弱是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性问题。我们要加大科技研发强度,尤其要重视加强基础研究。”

杜祥琬表示,提高创新能力,需培养适应的环境和管理机制,“尤其需进一步加强考核评估和强化落实责任制,在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科技评价体系。改善创新型环境,重视建立稳定的人才制度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新型激励措施,使广大科技工作者无后顾之忧、高效专注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落实军民融合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标签: 人工智能;中国科技;创新机制;科技;中国科协年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