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50大会”首日,全球2万青年相聚杭州畅谈科技与未来——
2050,云栖“逐梦”
2018年05月26日 07:07:06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文芳 李月红 赵路 吴佳妮



  云栖2050大会5月25日召开。会前,记者探营大会举办地云栖小镇。浙江在线记者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李月红 赵路 吴佳妮)让世界离年轻人更近,让年轻人离世界更近。

  5月25日,云栖2050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正式启幕,来自全球的2万名青年,登上“2050大会”这艘集结号,畅谈科技与人文、梦想与未来。

  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大会。大会是由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与志愿者共同发起的非营利活动。未来两天,大会为年轻人准备100场青年团聚、100场新生论坛和1万平方米的探索展区,涵盖工程技术、科学、产品、设计与艺术、空间航天等领域。此外,还有青春舞台、逐日晨跑、星空露营等活动。所有活动均由志愿者和志愿机构合力完成。

  以科技之名团聚

  25日中午,在云栖会展中心的探索展区,已陆陆续续展出130多家科技团队、创意公司的“黑科技”。这些“黑科技”,正通过年轻人无边无际的想象向我们打开未来世界的一扇窗。

  棉质T恤、黑框眼镜,脸上泛着点青春痘。展区内,20岁的罗宇矗正和同学将两张展布往架子墙上铺,这就是他们的展台了。别看有些简陋,他们带来的视觉问答算法“Alphasee”项目却“牛”极了,这也是“Alphasee”项目首次在国内亮相。

  罗宇矗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三学生,目前是该项目负责人。“Alphasee”是一种网页智能插件,可以将网页上任何一张图片进行翔实解读,可为有视觉障碍的人们“阅读”图片提供便利,该项目曾在2017全球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赛事中荣获第二名。“我们在视觉领域中的算法居全球前列,希望我们的成果惠及更多人。”

  两架造型奇特的飞机也引来“围观”。为参加2050大会探索展,24岁的李辉和其他8名年轻人分两批用卡车将一架墨子太阳能飞机、一架水陆两栖飞机从上海运到杭州。作为上海奥科赛50多个研发团队成员之一,李辉说,这两架飞机从设计、结构、装配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炫酷的水陆两栖飞机已在申请航空器试航证,今年可实现量产。“中国的航空设备有能力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实现中国造。”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青年创业团队带来的情感人工智能个人健康助手,是世界上首个通过使用手机内置摄像头来“计算”人类面部皮下血流,从而测量血压、心理压力水平等生理信号的程序,这是该产品首次在中国亮相。团队成员伍思嘉博士说,2050大会很不一样,在这里,她感受到年轻人因科技而团聚的魅力。

  让青春绽放梦想

  2050大会讲述梦想。在探索展区内随便一逛,随处可见的是正在研发过程中的科技产品。

  “这是台液态燃料火箭。”指着眼前约5米高的“大家伙”,来自北京翎客航天的技术总监楚龙飞自豪地说。“传统的固态燃料火箭,大多数发射后就废弃了,而液态燃料火箭最大的优势在于发射后可飞回原地,再次利用,一次发射可节约上千万元成本。”

  在距离“火箭”不远处,来自浙江大学的科研团队正展示他们的机器狗——“绝影”,在奔跑过程中,“绝影”能够自动适应各种崎岖路况,若遇上障碍亦能灵活应对,甚至被人踹上一脚,“绝影”也绝不会跌倒。研发团队负责人李超告诉记者,第二天清早,“绝影”还将参与逐日晨跑的活动,与世界各地的科研创客们,迎着清晨的阳光奔跑。

  年轻没有失败,梦想就是明天。2050大会,也成了年轻人互相传递梦想的舞台。走进25日下午举办的acm编程大赛现场,你会被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所震惊:80后、90后甚至00后,都已经加入了编码大军。杭州建兰中学组织了一支初中生“编码队”,到大会现场与正宗的“码农”比技术,让这些孩子获益匪浅。该校初一学生王相文说:“希望今后有一天,我能编写宇宙飞船的程序。”

  来自建德梓里小学的30余位孩子,更是在2050大会上直接感受到了国际科技浪潮——在“候鸟行动”中,他们认识了一批来自欧洲、美国、非洲等地的科技爱好者,孩子们通过翻译与这些科技爱好者面对面沟通,“我一定要学好英语,看看外面的世界!”孩子们说。在他们心底,对科技的热爱已慢慢扎根,静待阳光雨露,花开果落。

  用志愿定义青年

  青春,意味着梦想,意味着创新。在2050大会上,我们看到,全球年轻人正在为它注入的一种新内涵:志愿。

  这是大会发起人、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发起人王坚的初衷:靠志愿的力量,让全球年轻人办一场“无中生有”的大会。

  志愿是什么?筹备3年至今,在大会的官网上,没有指导单位,没有主办单位,只有各种志愿机构:极客邦科技、动点科技等各领域最具活力的初创公司,有杭州相关政府部门,还有小镇周边的村民主动为大会承担后勤保障,默默讲述着大会的与众不同。

  志愿是什么?在大会现场,我们看到100场新生论坛、100个探索空间、100场青年团聚,全部由青年们自发组织:微纳卫星研究所所长陈宏宇在填报名表时,特意从上海赶到杭州,在小镇的“2050奠基石”旁拍下报名照;浙大学生宋奕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两个多月来,她和10多位同学奔波在“候鸟行动”项目中。始自3年前王坚的一个异想天开,以志愿的名义,如滚雪球般吸引着全球青年来到杭州。

  志愿是什么?在大会的不同舞台上,台上站着演讲的是年轻的身影,台下鼓掌的是业界大咖,比如英特尔总裁布莱恩·科兹安尼,微软亚洲研究院前院长、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火山石资本创始人、金牌投资人章苏阳……他们利用私人假期,自掏腰包买门票,不在台上而是在台下作为“志愿者”,为仍在跋涉的年轻人鼓与呼。

  “‘志愿’是2050的一道亮丽风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坚动情地说。而今,3年时间,2万名青年相聚云栖,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志愿”的时代内涵。新青年,新志愿,正如今天大会正式亮相的会歌《你不懂我的“傻”》,表达他们的心声:为了心中的那个“不一样”去奋不顾身。

标签: 大会;年轻人;小镇;科技;志愿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