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肩负时代重任 勇攀创新高峰——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侧记
2018年05月27日 07:37: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曾杨希 严粒粒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曾杨希 严粒粒) 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26日在杭州开幕。西子湖畔,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两院院士、海内外专家学者、一线科技工作者等2500余人济济一堂。在中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上,他们并肩前行,勇攀高峰。

  今年距中国科协首届学术年会在杭州举办已整整20年。今年还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正如本届年会的主题“改革开放·创新引领”所昭示的,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中国的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创新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砥砺奋进,有力支撑经济发展,造福亿万人民,维护国家安全,堪称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在开幕式现场,我们从科技工作者的脸上看到了这种自豪感与使命感。

  在中华民族由大向强、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如既往勇当先锋,以强大创新实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开幕式后作主旨报告说,未来20年是中国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是‘中国制造2025’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他表示,要坚持创新驱动,实现中国制造业智能升级、跨越发展。

  自主创新是我国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商业模式、应用领域的活跃创新,不能代替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突破。掌握核心技术,需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这有赖于高水平创新人才。中国科协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在杭州打造西湖大学这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探索,引起全场热烈关注。施一公说,西湖大学致力于聚集全球优秀学者、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国家建设和世界文明作出贡献。

  改革开放和创新引领着当代中国的发展,同样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发言时说:“1999年中国科协首届学术年会在杭州召开,同年阿里巴巴在杭州诞生。没有科技的迅猛发展就不可能有阿里巴巴,阿里充分享受了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马云表示,今天对于科学家和企业家来说都是最好的时代,这两个群体都将大有作为。创新不是靠资金和任务“堆”出来的,而是竞争压力和面向未来的需求“逼”出来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应该勇于担当、完美结合,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为未来创造持久的繁荣。

  置身这场科技盛会,让人心潮澎湃。“现场气氛热烈,我能够感受到所有人对创新发展的渴望。科技工作者要对自己所处的领域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并愿意为之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扎实工作,才能一步一步取得突破。”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省科协兼职副主席范渊说,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创新的主力军,中国科协年会能更好地联结、赋能科技工作者,让大家发挥专长,为社会和地方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本届年会聚焦智库聚才、学术引领、科普示范和群团改革等板块,过去几天已经陆续举办了“中国科技峰会——中国科技智库论坛”、“数字经济:科学家企业家之江对话”、中国(杭州)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等活动。围绕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国际前沿科技领域的9个学术交流分论坛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年会期间,一系列科学传播和科普服务活动也在我省多地开展。

标签: 科协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