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赶考少年,别慌,你在我的目光里
2018年06月07日 07:08: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业 姜赟

  浙江在线6月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杨业 姜赟 通讯员 杨希林 陈宏程 金尔威 王晓晴 宋文荟)比起考生,站在考场外守候的家长处于一种无法表达的焦虑中,一边是不想自己的情绪影响孩子,装出淡定的样子;另一边则是面对孩子重大的人生时刻,内心是抑制不住地紧张。

  日前,公众号“升学宝”上做了一个小调查。截至发稿,约1000名高三家长参与调查,100%都选择了陪考,其中,67%的家庭会选择让一名家长全程陪考,选择两名家长陪考的家庭占比30%,而一家人全程陪考的占3%。考生和家长心态谁更紧张?48%的家长承认,自己很焦虑,远胜于孩子。而33%的家长透露,自己和孩子都很紧张,只能通过互动来安慰彼此。

  [一个故事] 小妞独自去赶考

  如果高考是一个人的成年礼,对于杭州第十四中学的余孟哲来说,刚刚和同学结伴去香港考的这场SAT2(亦称SATII,或SAT Subject,是美国大学录取应届高中生时采用的学业水平考试)就是成年礼上的礼物。

  两个杭州女孩,用视频记录了自己第一次出门赶考的经历,最近她们把赶考过程制作成短片,成了朋友圈里被点赞的“别人家的孩子”。她们在视频里呈现出来的视角是让大人惊艳的——“00后”登场了,面对同一个世界,她们确认的,确实是另外一种眼神(可以扫一扫上面二维码,看完整视频哦)。

  余孟哲说,像她这样的国际班学生,一年大概有四次这样的考试,班里2/3的同学都会出动。这次选择一个人和同学去,主要是考虑到,如果申请到心仪的学校,那以后要一个人在国外生活,不如从考试开始,检查一下自己的生活能力。

  “这个时间段报考的学生非常多,所以1月14日,考试的时间和考场一确定,我就订好了票。”考试地点在香港荃湾商会学校,三个小时内要考物理和数学,所以,“我们把酒店订在了比较近的香港青逸酒店。”

  6月1日,考试前一天,妈妈为她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出门上班前又叮嘱了一番,让她好好考试,不要紧张。

  上午10点40分,余孟哲从家里出发,出发前再次检查了重要的考试用品:计算器、准考证、铅笔、橡皮、港澳通行证。一切准备就绪,打车和同学会合,然后坐机场大巴到萧山机场。

  下午4点到达香港国际机场。机场快线加出租车,她们顺利到达酒店,然后前往考场熟悉考试环境。“因为酒店离考场只有5分钟的车程,环境非常好。我们在打开房门的一瞬间,相视一笑,在心里说了句‘YES’。”

  考试很顺利,基本上会的全对。“出考场后,我们先打卡了之前攻略里的一家美食店,然后返回酒店时,在路边发现了一个很大的摩天轮,原来里边有一个小小的游乐场,太兴奋了。我们坐上了摩天轮,看到整个香港的夜景,一切都非常值得,太美好了。”

  “记得当初我刚萌生出国读书想法时很纠结,我把想法告诉了妈妈,她非常支持我,之后在我每次动摇时,她都在身边鼓励我,给我坚持下去的信心。”正是因为这种信任,她这次同意我一个人去香港考试。

  “我知道妈妈其实也小纠结过,但她还是选择了相信我有照顾自己的能力,这是因为我是被散养出来的。”从小到大,余孟哲做所有决定之前都会先和妈妈商量,妈妈把握一个大方向,其余的便不会干涉。“小时候,我是一个很容易害羞的人,和陌生人讲个话都会脸红,但现在没有了。”

  这个被散养出来的孩子说:“陪伴不一定是实体的,精神上的陪伴也是一种陪伴。”虽然从小妈妈就经常因为工作,很多时候不在自己身边,“但是对我来说,她的陪伴从没缺席过。”

  [几番告白] 爸爸妈妈这样说

  琪琪妈:昨天你说,妈妈,我居然要高考了!是的,高中这三年过得好快。上周毕业典礼回来,你无比留恋地说,其实还想和同学们一起玩,还想上老师的课,还想在班级日志上涂鸦……时间不待,每一个人都必须往前走,现在的你已在考场奋笔疾书。记住,高考只是你人生长线上必经的一个点,但它赋予你的勤奋、拼搏等精神,是一生享用的财富。未来正向你走来,拥抱它吧。

  李则羲:今天只是你人生众多考试中的一次,所以平常心对待。同时它是集中了无数考试的实力体现,所以认真秀一回。啥也别想,这只是人生马拉松的一站而已,无论怎样,你都是独特和优秀的!所以,化努力为食量,考完妈妈请你吃小龙虾!

  岁月要静好:今天这一步决定的只是你的未来四年,人生有无数四年,不要为这一步担心,相信你十二年的学习,厚积必定薄发!

  小小的娘:终于要进考场了,这场景想像了无数次。记得初中开始,每次期末考前,你总会用眼神提醒我:不要说啥祝愿的话。我知道,你未必是紧张,而是更愿意把每一次大考都当作人生每一个阶段正常迈出的每一步。所以今天,和平常每个送你出门的日子一样,我抱了抱你。和平常每次考试前一样,不说祝福的话,只是笑着冲你扬扬手,目送你稳稳地向前走。

  子居:如果你是我的希望,我将对你有众多的诉求。但孩子,你是你自己的希望,就把高考,当作你至今全新的梦想,努力去享受,并实现它吧。

  倾城陶陶:有些事,只能你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你一个人过;有些路,只能你一个人走;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肖珊:我熬了你最爱喝的绿豆汤,去菜场买了最新鲜的豆苗,在家里等你回来。昨天,你说你有点紧张,我其实比你更紧张,但是我不能急啊,不管怎么样,妈妈都在这里。

  潘夏:你又参加了一场考试,虽然这次考试会比之前我们一起经历过的考试都重要一点,但我还是不想说“你上战场了”。你的人生还很长,而高考只是一个转折点,天气很好,微风舒爽,你只需要平静面对每一道试题,妈妈永远爱你。

  王紫瞳:我亲爱的孩子,高考,从来不是什么终点,而是你崭新人生的起点。虽然你现在可能不理解妈妈对你的严厉,亦或是对即将面临的这场大考手足无措。妈妈知道,这是你人生中第一个需要独立面对的一道坎,但你也要相信,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妈妈永远站在你身后,为你加油打气。

  陈一可:这几个月,看着你每天早早出门,又为了复习很晚睡觉,妈妈有些心疼,但更多的是看到你在为自己坚持努力的样子而骄傲。希望你能够考出让自己满意的成绩,让高中三年成为你最珍贵的回忆。加油吧,孩子!

  孙天乐:我想恭喜你,因为你不用再天天熬夜做题,可以在周末睡个好觉或者出门逛街。好好珍惜这三天的考试,把你知道的好好地写出来,没有什么事情会绝对完美的,只求尽心。你爸和我会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标签: 妈妈;考场;考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72876359656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