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十年榜单之变看浙商奔跑 2018浙商全国500强榜单发布
2018年06月08日 06:54:50 来源: 浙江在线 白丽媛 陈抗

  浙江在线6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浙商》杂志记者 陈抗)6月7日,第15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2018数字经济峰会在杭开幕。开幕式上,由《浙商》杂志独家制作的“浙商银行‘涌金’票据池·2018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正式发布。

  今年,吉利控股集团再次以2782.6亿元的营收,第3次摘得“浙商全国500强”的桂冠。与它同时突破2000亿元营收的还有物产中大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这3家企业与海亮集团、青山控股集团、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万向集团、天能集团、浙江荣盛控股有限集团、杭州汽轮动力集团、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一起,依次组成了千亿大军。

  “浙商全国500强榜单”自2009年首次发布以来,今年已迈入第10个年头。这张详尽收录了浙商强者成长轨迹的榜单,已然成为浙商经济的风向标。10年来,浙商500强企业总营收从1.95万亿元增长到6.46万亿元,从一个侧面记下了浙商发展壮大的足迹。

  入围门槛过8亿

  浙商全国500强榜单,可谓是浙商发展的一个晴雨表。今年的浙商全国500强入榜门槛有了一个新的飞跃:首破8亿元,达到8.4亿元。比上年提高了0.8亿元,增幅达到10.5%。上榜企业总营收也跨上了一个新台阶,从去年的5.4万亿元,跃升至今年的6.4万亿元,增加了1万亿元,增幅高达18.9%。今年上榜企业的平均营收为129.2亿元,比去年的108.6亿元高了20.6亿元。

  从榜单来看,今年营收增长最快的是宁波东力股份有限公司,增长率高达2399.8%,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营收增长率也令人刮目相看,高达1128.5%。

  与此同时,浙商企业正在集体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与上一年相比,今年的榜单中,营收超过50亿元的企业,每个区间都有企业增加:营收破2000亿元的企业增加了1家,营收在1000亿元至2000亿元的企业增加了3家,营收在500亿元至1000亿元的企业增加了1家,营收在100亿元至500亿元的企业增加了8家,营收50亿元至100亿元的企业增加了5家,而营收在50亿元以下的企业,则减少了18家。

  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些数字的增减之间,可以看出的是,上榜企业正在铆足劲往前冲。可以预见的是,明年的浙商全国500强,百亿军团的数量还会更多。

  千亿企业群崛起

  榜单中的千亿大军最为耀眼。几个后来者充分展示了增长的潜力。

  温州唯一的千亿企业青山控股集团,2017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615亿元,增幅超过57%,创历史新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青山控股集团实现不锈钢粗钢产量748万吨,同比增长28.3%,生产的不锈钢粗钢产量占中国不锈钢粗钢总产量的29%,占全球不锈钢粗钢总产量的15.58%,行业龙头名不虚传。

  房地产的第一梯队绿城中国,2016年其业绩刚破千亿元,2017年又有近30%的营收增长。绿城中国行政总裁曹舟南表示,绿城这几年主要是调结构、打基础,到2020年将冲击2000亿元。绿城最新的发力重点已经开始向轻资产倾斜,同时加大了绿城生活对教育、医疗、颐养等产业的整合、培育力度。曹舟南预测,到2019年,绿城在销售规模和利润方面都会有飞跃式增长。

  全方位发展的还有荣盛控股。2017年,荣盛控股的浙石油项目有序推进,投资产业涉及石化、化纤、房地产、贸易、金融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多元化经营格局的“荣盛系”。

  “象群”开始奔跑

  浙商企业的规模正在快速增长。浙江的民营企业经过数十年发展,从“小个子”成长为“大块头”。从这份榜单中,已能感受到正在奔跑中的“象群”,梳理它们身上的共性,不难看出浙江经济的发展烙印。

  浙江民营上市企业数量实现“赶超式”发展,上市企业的比重不断攀升。截至2017年底的414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有345家,占比83.33%,贡献了全省70%的总市值、61.96%的总营收以及62.37%的归母净利润。

  制造业实力逐渐恢复,新经济已然起航。一边是吉利集团、物产中大、海亮集团、青山控股等制造企业的规模愈发壮大,另一边是以阿里巴巴、网易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企业,彰显出浙江互联网、大数据、新金融等新经济的无限想象空间。

  本土化的国际企业也在加速成长。从榜单中可以看到,突破千亿关口的企业,都流淌着国际化的血液。它们逐渐成为进出口贸易、对外投资的中坚力量,并复制产业集群的模式与经验,逐渐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出海”演变。

  “观察浙江经济,浙商大公司是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兰建平表示,从历史的维度看,大公司历来就是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代表着时代发展的方向。认真分析2018年的浙商大公司,具有3个明显的特征:时代性、国际化、高成长性。10年前,浙商企业有38家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而10年后,百亿级别的企业达到了142家,其中有11家企业突破了千亿元大关。向来“以小为美”而著称的浙江,开启了“以大带小”的新时代。

  “时代性体现在技术的轨迹上,国际化体现在市场的轨迹上,高成长性体现在发展的结果上。浙商企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相信在第二个十年,浙商企业会再次引领中国经济版图。”兰建平说。

标签: 集团;不锈钢;入围门槛;浙商;民营企业;上市企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