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死人弯”到“放心路” 泰顺交警只用了一个新招
2018年06月14日 11:29:50 来源: 温州网 通讯员 龙岳 徐迅 叶祥祥

  温州网讯 S228省道从丽水景宁进入温州泰顺境内就是长下坡,有13.6公里40多个急弯,路边的深渊落差最大的有200多米。道路开通以来,该路段因交通事故死亡37人,一度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死人弯”。

  随着泰顺生态休闲旅游发展平台的搭建,泰顺交警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靶向治理”长下坡,将“死人弯”变成了“放心路”。今年以来,长下坡路段事故下降了80%,死亡事故更下降为“零”。

  重重预警,给驾驶员打好预防针

  S228省道的龙井隧道海拔890米,隧道中间是景宁和泰顺的交界点。

  5月8日,笔者路经景宁前往泰顺,还没进隧道就看到一块醒目的标牌,上面写着“前方13公里连续下坡、陡坡、急弯,已死亡37人”。笔者心中顿时一凛,开车的同事也马上打起精神,谨慎驾驶。

  见到泰顺交警大队副教导员徐晓济,才知道这个提示牌是泰顺交警专门制作的。他说:“泰顺地处山区,道路崎岖险峻,我们必须把工作做在前头,给驾驶员打个预防针。”

  走进龙井隧道,语音提醒一次次响起:“前方下坡进入急弯路段,请谨慎驾驶。”

  5月4日,徐晓济还专程到温州交警支队,和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对接,通过互联网进一步加强预警管理。从丽水和景宁方向到泰顺和福建寿宁方向的车辆,导航会对长下坡的危险发出三次预警:第一次是设置导航时,第二次是距离龙井隧道4公里时,第三次是车辆出龙井隧道后。

  一出龙井隧道就一个急弯接着一个急弯,左面是陡峭的山壁,右面是深不见底的悬崖。特别是排头隧道出口,路陡弯急,是个事故高发点。不少货车在这里刹不住车,冲到悬崖下。

  泰顺交警在弯道原有的水泥墙旁加装了钢制护栏,在最危险的20米路段,装置了鲜艳的黄色防撞滚筒。这些防撞滚筒由弹性很好的材料制成,货车就算不慎撞上去,也可大大减小撞击力度。

  急弯智能传感系统及时通报对向来车

  “注意!前方来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过S228省道的驾驶员会发现,急弯路段竖立了醒目的提示屏。车辆在过急弯时,对向是否有来车,能提前预警。

  针对山区道路急弯多、弯道路段亡人事故数占亡人交通事故总数30%的情况,泰顺交警在全省首创了具有“会车预警、超速提醒、安全宣传”等3个核心功能的急弯智能传感系统。

  急弯智能传感系统由8个高度直径均小于10厘米的无线地磁传感器及两套LED液晶显示设备组成,在急弯视野盲区预埋无线地磁传感器,对移动车辆造成的局部磁场扰动进行检测,并采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实时将车辆交会信息、超速警示发送至路面显示设备上,能对弯道两端500米范围内的机动车提前预警。

  “看到显示屏上的来车预警信息,我们就会放慢车速,提高注意力。”货车驾驶员老刘每天都要通过S228省道来往于丽水和泰顺,他对这个预警系统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该系统已在S228省道两个事故多发的急弯安装使用,这两个事故黑点再也没有发生亡人事故。徐晓济说,他们准备在S228省道的所有急弯处都安装这种预警系统。

  劝导员通宵守护

  大货车安全

  在这个13公里的长下坡,发生事故的都是大货车。泰顺交警大队六中队副中队长翁永进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货车容易刹车片过热导致制动失灵,特别是平原地区来的车没有水箱,这个问题更突出。

  “去年有两辆江苏牌照货车同时经过长下坡,一辆车的司机经常跑这条线,轻车熟路,安全到达。另一名司机20岁出头,第一次来泰顺,路况不熟,也没控制好车速,结果车子冲出路面。”翁永进说,第一次来泰顺的货车司机也是交警关注的重点。

  去年10月,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小组工作职能,六中队挖掘“内生”管理力量,在龙井隧道出口设立24小时运行的农村劝导站,由两名劝导员在民警的指导下通宵值守,彻底打通交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

  劝导员陈传忠说,每晚11点到次日早上7点,他们只要一看到货车,就会拦下来,向他们发放安全资料,提醒驾驶员前方是下坡急弯,要减速行驶。指导他们到前方100米处的加水点,给水箱加水或冲淋刹车片。

  “每辆货车的车型、号牌、经过时间,是否去加水了,他们都详细记录在册,第二天交给我们,一个晚上大概劝导70多辆货车。”翁永进说,“驾驶员看到他们,本来昏昏沉沉,也马上清醒过来。”

  辅警雷涛说,以前长下坡每个月都要发生一两起大货车事故,但成立劝导站7个月来,涉及大货车事故的接警电话几乎没有了。

标签: 急弯;泰顺;省道;预警;驾驶员;景宁;隧道;丽水;货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