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协调办公室在杭成立 携手打造人文交流高地
2018年06月25日 06:37: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吉吉

zjrb2018062500008v01b002.jpg

外国友人参观中国丝绸博物馆并体验织造技术。 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五色线织就五色锦。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50余台织机和不同肤色的织工齐聚西湖畔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拉开了“神机妙算:世界织机与织造艺术”展的帷幕,也在一梭一线中展现了多姿多彩的织造技艺。

  其中不少藏品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去年,这些博物馆建立起了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

  而在刚刚过去的丝绸之路申遗成功4周年前夕,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设立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秘书处,并于中国丝绸博物馆下设协调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运作。

  一幅丝绸,一张织机,生动地刻画了东西方文化在这条丝路上的交流和融合。未来,这个联盟还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记者为此前往中国丝绸博物馆一探究竟。

  建联盟 打造交流平台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现在多了个头衔: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及协调办公室主任。他说, “丝绸是丝绸之路的原动力,讲丝绸之路离不开丝绸,讲‘一带一路’也离不开丝绸”。

  据他介绍,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主导的丝绸之路五大国际联盟之一,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是一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遗产领域的非政府性、非营利性、开放的国际合作机制及交流平台,也是我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的国际人文交流平台,更是丝路沿线博物馆或丝路主题博物馆的一个共同的家。

  该联盟现有成员单位约150家,但在赵丰的设想中,未来的联盟核心成员约为50家。在他看来,只要是跟丝绸之路相关的博物馆都可以加入这个联盟,倒不一定非得在丝绸之路沿线。

  他举例说,大英博物馆收藏有丝绸之路的相关文物,或者美国Peabody博物馆的收藏与世界贸易关系特别密切,均可成为联盟成员。目前,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等知名机构都已在商谈之中。

  赵丰表示:“联盟成立的目标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文化遗产资源的调查,了解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真正内涵。第二,文化遗产保护技术的研发与合作。第三,展览和展示,促进联盟成员之间合作交流办展。第四,人才培训。最后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人文交流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协调办公室落户杭城,其作用就是成为联盟的枢纽、负责联盟的日常运作。国丝馆里将有专门的队伍负责起草联盟章程、建议运作构架、联络联盟成员、建设联盟网站、编辑出版年报、创建资源中心、协调合作项目、开设培训课程等,把丝路博联打造成一个国际人文交流平台。

  说丝路 交流中西文化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协调办公室落户西湖畔并非偶然。中国丝绸博物馆在纺织品保护上的科研实力和多年来对丝路文化的传播都功不可没。

  新疆出土的“营盘美男”身上的华美服饰、有“宋服之冠”之誉的黄岩南宋赵伯澐墓出土的系列丝织品……这些千百年前的珍贵丝织品得以重新面世,都出自中国丝绸博物馆内的纺织品保护专家和修复师之手。以科技为引领,中国丝绸博物馆目前已是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的重点科研基地,在新疆、西藏、甘肃、内蒙古设立了四个工作站,还将在俄罗斯北高加索山区设立南俄工作站。

  从丝路馆内的“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到今年将要推出的“丝路之旅”等活动,古老中国的丝路故事、外国友人带来的丝路沿线的文化都在展览、论坛、歌舞中上演着,丝绸之路的跨文化交流也在这里进行着。

  这样的交融与碰撞尤其呈现在“神机妙算:世界织机与织造艺术”展中的一张别样世界地图上。全世界的古老和传统织机都分布在哪里,不同时期的织机都有怎样的区别,点点手指,扫一扫二维码,这张世界织机地图会给你答案或期待你给出答案。

  这,也是未来世界丝绸地图的一次尝试和预演。世界丝绸地图是丝绸之路博物馆联盟重要的行动计划之一。

  “世界丝绸地图要尽可能囊括世界各地的丝绸,包括丝绸的考古、博物馆的收藏、展示等,让受众通过这样一幅世界丝绸地图,了解到丝绸相关的所有信息。而这实则是对丝绸之路贡献的一个最大、最好的注释。”

  这个项目预计今年会在韩国扶余举办的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年会上发布。项目由中国丝绸博物馆策划,具体资料的收集和汇总需要所有联盟成员参与。框架搭起来以后,世界丝绸地图内容的充实和完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看未来 影响与日俱增

  这个周末,10名海外社交媒体达人走进中国丝绸博物馆,他们参观了丝路馆内的丝绸文物,观察了桑树和蚕宝宝,在织造馆里看了传统织机的活态演示,观摩了文物修复,还在织机上亲身体验了一把织造的乐趣。

  几个小时后,这场别样的“走近中国丝绸”的旅程出现在了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

  像这样的活动对中丝博来说算是司空见惯了。他们的目标正是要打造一个立足浙江、引领世界的国际人文交流基地,按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走在前列。

  不过,赵丰也坦承,作为一个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国丝馆的财政拨款十分有限。众人拾柴火焰高,他们希望,在联盟未来的发展和推进过程中,能得到更多来自政府和社会的资金支持。

  赵丰还有一个愿望,把每年的6月22日即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日定为“丝绸之路日”,他说,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认同,应该有一个共同的节日。明年的6月22日是丝绸之路申遗成功5周年,国丝馆正在策划于当天推出一个以丝路生活为主题的大展。

  这会是联盟第一个正式的大型合作项目,第一次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成员大会也将同时召开。

标签: 丝绸博物馆;丝绸之路;织造;织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52755027968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