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姚克当选 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
2018年06月25日 06:37: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沈凌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沈凌)6月16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在第36届世界眼科大会期间,经提名人黎晓新教授简短的3分钟汇报与推荐后,姚克得到来自在场的全球33个不同国家的成员普遍认可,从11位被提名的全球顶级眼科专家中脱颖而出,高票当选被誉为“世界眼科最高荣誉”的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成为我国内地第五位、我省第一位当选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的专家。

  “祝贺成功当选,实至名归!”在姚克教授的手机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黎晓新教授发来的这条信息被他小心地珍藏起来。那一刻荣耀,也让他时刻提醒自己,在眼科领域肩担的责任更重了。姚克是浙二眼科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白内障学组的组长。

  当时,姚克正作为国际眼科理事会(ICO)理事,参加在巴塞罗那召开的国际眼科理事会(ICO)大会,共同商讨全球眼健康战略的发展方向。大会上,姚克与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博士,共同当选为新一届国际眼科理事会理事。在ICO全球34位理事中,中国占2席。

  国际眼科科学院(AOI)成立于1975年3月。该科学院是一个以学院为中心的国际眼科组织,提供优良的教育、研究以及最好的、适当的医疗服务,以保护和恢复人们的视力。据悉,国际眼科科学院士全球限定70人,要求从事本专业15年以上,发表各类文章或专著不少于100篇的眼科医师才有资格被提名。每个成员席次为从I到LXX(1~70)中的一个罗马数字。只有当席位空缺时,通过正式提名和选举才能当选。目前的成员和荣誉成员来自33个国家。

  这些荣誉意味着中国眼科在历经长足发展后,正在走向世界眼科舞台的中心。中国也正在取代美国,成为拥有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最多的国家。

  姚克在推动我国白内障临床、研究领域走在世界前列——首次提出多种途径阐明白内障发病机理,为白内障临床防治奠定理论基础,使百万眼科医生及医学生受益;推动国内白内障手术五次革新,实现白内障手术从12毫米大切口进入飞秒激光的“无刀时代”;成功开展1.5mm微切口“冷超乳”白内障手术,成为世界上最小切口的白内障手术;在全国建立一套规范的适合基层医疗单位的白内障复明手术技术及完善的质量标准;参与编撰面向全球发行的医学教科书《Glaucoma Therapy》(青光眼治疗);当选亚太白内障及屈光手术学会唯一的副主席、成为加入国际人工晶体植入俱乐部的中国第一人……

  在姚克40年从医路上,最令他自豪的,不是4万多例主刀手术,也不是他在晶状体诱导干细胞、飞秒激光白内障等领域所做的巨大贡献,而是他一手建立的中国第一家汽车眼科流动医院。多年来,这所移动的巴士医院,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在中西部地区建立9所复明中心,开展了11415例免费白内障手术,为贫困患者无偿带去光明和希望。

  至今,姚克已培养了200多位博士、硕士生,他们学成毕业后,成长为全国眼科中青年领军人才,助力中国眼科不断攀登一座座高峰。

标签: 国际眼科;眼科;姚克;科学院院士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